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6版:社会

上虞大妈悉心照料同村残疾人

八年如一日
只因有牵挂

  本报讯 (见习记者 阮帅) “百尧!来,出来吃饭了!再过几天,要给你换新房住呢!”冯金娣带着午饭,又一次准时出现。“嗯。”冯百尧听见呼唤,带着笑容应声抬起头来。

  11月27日,在绍兴市上虞区上浦镇冯浦村,妇女主任冯金娣像往常一样,起床做好早饭后,骑车给同村精神二级残疾人冯百尧送去。这位略显瘦弱的女子,8年来不拿村里一分钱,自掏腰包照料无依无靠的冯百尧,待他如同自己的亲生儿子。

  今年67岁的冯金娣告诉记者,冯百尧父亲早逝,母亲也早已改嫁,留下他一个人。当时冯百尧已无法自己出门买东西,冯金娣知道后,经常会送去大米、衣物等生活必需品,不论冷暖都惦记着他。

  2008年,冯百尧连吃饭、洗脸等最基本的生活都无法自理了,村干部找到冯金娣,想拜托她照看冯百尧。身为党员的她一口答应下来,扛起了这个没人愿意接的重担,而这一扛就再没放下。“现在我一日三餐都给他送去,要让他吃饱穿暖。”冯金娣说。

  村民冯如铨说,在冯百尧模糊的心智中,冯金娣就是他认定的娘亲。冯百尧只有在看见冯金娣,或者听见她的呼喊时,才会做出“嗯”一声等口头回应。冯金娣说,“我不求名不求利,就是放心不下他,不可能撒手不管啊。”冯百尧住的这间小屋子,成了冯金娣长久的牵挂,每天至少三次骑车往返在这段坑洼的山路,她却一点也不觉得烦。


浙江日报 社会 00016 八年如一日
只因有牵挂
2016-11-28 2078521 2 2016年11月28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