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9版:今日宁波

学生店小二助力企业业绩三连增

邹洪珊

  刚刚过去的“双十一”, 宁波的GXG集团在这次电商大战中首次荣登“天猫”男装品类第一,当天成交额突破3.8亿元,再次刷新了去年2.55亿元成交额的纪录。谁也没想到,键盘的另一端,淘宝店的所有店小二,是一群宁波行知职高的00后学生。

  在此之前,这批学生“店小二”已经接受了为期近两周的特训,其中包括《客服基础知识,淘宝规则》《快捷回复,售前售后FAQ》等课程的培训以及“双十一”接待流程、紧急预案、实践操作等环节的演练。扎实的前期准备,使得他们能够从容地面对如潮的客户询问。

  胡伟韬是职高的高二学生,含蓄内敛的他,已是第二次成为GXG公司的一名“店小二。“几乎每秒钟都有人发消息过来,每人几乎同时要面对200个左右买家在网上的咨询。”胡伟韬说,自己打字的速度比上一次快了很多,应对客户的能力也有了显著的提升。

  负责现场管理和指导的贺佳惠老师表示,“通过活动很好地锻炼了同学们的沟通能力和耐心,在同学们的努力下,这3年来每年的销售业绩都会好过上一年,今年的‘双十一’更是有了新突破。”

  在宁波行知职高和GXG集团3年的合作过程中,“双十一”期间的学生“店小二”人数由第一年的40人左右达到了现在的近200人,不少人成长为公司客服团队骨干,企业实实在在地尝到了校企合作的甜头。

  宁波GXG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经理孟晨表示:“两年前,我们与行知职高中职展开合作,解决‘双十一’期间客服人员短缺问题;同时,在培训和实战的过程中,我们也能发现人才,为企业做长远的人才储备和人才梯构。对于企业和学校而言,这是一个双赢的结果。”

  合作期间,学校通过整合双方资源,把最前沿的电子商务运营、大数据、电子商务物流及互联网金融等实战业务引进了校园。设定电商专业学生高一期间开设一些营销、电商美工等类目的基础课程。到高二时学生基本都可以参与线上网店运营方面,如网店开设、淘宝运营、网店推广等,从而打下了坚实的专业基础。

  “学校鼓励学生参与企业的‘双十一’电商大战。在3年与企业的合作过程中,由选拔学生参加演变成整个专业学生的参与,基本实现了由点到面。”学校信工系主任王曼娜介绍,学校与GXG公司签订了合作协议,在每年组织开展“双十一”活动的同时,还会在学习期间组织学生赴企业参观或邀请企业骨干来校讲座,让同学们走出课堂,走进企业,零距离感受职场氛围。


浙江日报 今日宁波 00019 学生店小二助力企业业绩三连增 2016-11-17 浙江日报2016-11-1700014 2 2016年11月17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