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9版:今日宁波

慈溪周巷镇
“草根星光”闪耀夜空

邹洪珊 成美玲

  “你扮媒婆可太像了,天生的滑稽戏演员!”被天元村的一群姑娘们“众星捧月”的,是年过五旬的陆阿姨。晚上6点,周巷文化宫会场就被大家座得满满当当,光是演员就有近300位。他们都是来自各村、社区的“草根明星”,前来参加第十五届村落文艺大赛。

  把琐碎的工作和家务搁在一边,换上专业的演出服,画好精致的舞台妆,“草根明星”们精神抖擞,摩拳擦掌,像是换了一个人。

  陆阿姨表演的节目名为《古香艺宝婚俗秀》,重现了不同时期的婚礼场景,从上世纪30年代一直演到新世纪。而和她一样,村里30多人的表演组中,既有马褂配旗袍的“古典情侣”,也有身披大红花的“知青夫妇”,配合扁担、花鼓、自行车等道具,浓郁的年代感扑面而来。

  如今,茶余饭后约上邻里好友共赴“文体之约”,已成为周巷市民最时尚的休闲方式。据悉,周巷已经形成集图书馆、体艺馆、展示馆、文化公园、镇、村(社区)两级文化活动中心于一体的文化设施网络,实现了全镇市民的文化硬件共享。为提高“草根明星”的专业水准,镇文化站经常请来慈溪市内外的专家老师,把文艺课堂开进村庄社区。镇财政每年还拨付百万元文化建设专款,运行近10年的《周巷镇公共文化配套经费补助奖励办法》累计发放补贴超百万元。举办了15年的村落文艺大赛、闹元宵戏曲汇演等活动,为周巷人提供了家门口的百姓舞台。


浙江日报 今日宁波 00019 慈溪周巷镇
“草根星光”闪耀夜空
2016-11-17 浙江日报2016-11-1700011 2 2016年11月17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