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9版:今日宁波

鄞州打通科技成果转化最后一米

续大治 虞文未

  几秒钟内便能检测出水果上的农药残留。宁波大学科学仪器创新团队凭借世界领先的“介质阻挡放电质谱离子源”科研成果,以无形资产作价1050万元与华粤行企业集团共同投资成立的宁波华仪宁创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日前落户鄞州,5年后市场销售可达1.5亿元。今年来,像这样顶尖科技成果在鄞州转化落地的项目达到9个,预计未来3年产生经济效益10亿元。

  企业缺人才、缺技术,甚至掌握了市场先机却拿不出产品,科研院所则看着能变成真金白银的技术成果“嫁不出去”干着急。为了补齐科技成果转化“两头难”的短板,鄞州近年来从建立政产学研联盟到开辟科技大市场;从实现科技企业全域孵化到提出“科技招商”概念,倾力“消灭”科研成果和产业市场间的转化壁垒。

  今年,鄞州密集出台了涉及扶持发展科技型企业,鼓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积极开展科技合作,积极推动专利发明转化,加强科技孵化机构建设的“一揽子”办法,其中区重大产业技术创新专项单项资助最高150万元,新建国家级企业工程(技术)中心、研发中心、重点实验室的可获得资助300万元……7月,鄞州又依托“智汇鄞州·共创未来”著名高校院所—鄞州科技合作洽谈会,不仅一口气与清华大学、浙江大学、中科院宁波材料所等高校院所签订了12个产学研项目,更和浙江大学签订涉及智能制造、电子信息、新材料“全领域”科技成果转化的战略合作协议。

  宁波维真显示科技有限公司和哈工大科研、转化同步进行,裸眼3D光栅膜一举打破国外垄断,今年产值超过2500万元;宁波小有名气的摩米创新工场组建7年来,直接为电子制造、半导体、精密机械、金融设备、生物制药等行业提供科技转化,其中仅60余项光电产品就直接新增产值40亿元。根据国家火炬中心统计,鄞州区2015年实现技术合同422项,成交额达到4.35亿元,同比增幅高达55.3%。

  科技成果转化打通了“最后一米”,为鄞州区域经济发展带来超强动能。今年前9个月,鄞州高新行业以高于规上工业3.3个百分点的速度增长,产值达到854.4亿元,占规上工业比重达到47.5%。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达到158.4亿元,对全区规上工业产出增长的贡献率超过60%。


浙江日报 今日宁波 00019 鄞州打通科技成果转化最后一米 2016-11-17 浙江日报2016-11-1700004 2 2016年11月17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