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7版:今日宁波

全省环评审批制度改革慈溪破题

邹洪珊

  由于房产证等前置条件原因,今年4月,慈溪凯迪利电器公司一条年装配350万套的厨房小家电生产线项目被搁置,直到7月环评审批当天,项目才被准入。公司的负责人感慨,放在过去即使满足前置条件的情况下,至少要等20多天。这次多亏了“环评审批制度改革”。

  作为全省环评审批制度改革唯一的试点县级市,慈溪市今年5月24日,开始对建设项目环评做减法——减少环评前置条件,对污染较大的项目仍旧实行审批制,对污染较小的项目实行备案(准入)制。其中实行备案(准入)制的建设项目环评将不再公示,企业自行组织项目竣工验收,验收资料改为简单的竣工验收检测报告,项目环评审批时间、成本大幅缩短降低。

  截至10月底,慈溪环保审批部门共受理244个项目,实行备案(准入)制管理的项目有135个,占了一半多,而审批制管理项目109个。慈溪环保局相关负责人说,备案制首度超过了审批制,而在未来,预计慈溪75%的建设项目都将纳入备案(准入)制管理。

  改革后,从企业角度来说,环保局负责人总结为四个字,环评批的“少、简、快、省”。新浦镇的宁波更新电器实业有限公司,就尝到了新政的甜头。2006年该公司做过一次环评,费用花了13万元,整个过程历时一年零三个月,相当复杂,包括项目建议书、规划选址书、土地证(房产证)、安评等多个材料需要很长时间才能收集齐全。今年,公司应欧洲客户需求,需要增加一条年产值30万件的喷漆生产线,6月10日又做了一次环评,25万件客户的订单刚签好,环评就下来了,实现环评费用和时间“双节省”。

  这次改革,也解决了一批历史遗留工业项目环保手续补办问题。比如慈溪一家汽车维修厂,要增加一个烤漆项目,但因为没有取得合法的商业类土地、房产手续,无法办理环评,项目一搁置就是半年。每年类似的环境信访件,在慈溪多达2000多件,而进入行政处罚环节的300件中,70%的案子也都是因为前置条件不符引发的未批先建。无法办理环评,对企业来说,意味着房产证做不出,贷款办不了,而偷偷经营的后果,除了罚款,还有随时关门的风险。

  环评制度改革后,慈溪市在审批中不再重复把关其他管理部门的前置条件,只要符合环境功能区划和卫生防护距离等环保要求,即可办理。目前有27个项目补办了环保手续,解决了环保合法性问题。

  环评审批现“减法”,环保部门对企业的监管并不放松。负责人说,环评制度改革并不是降低项目把关“门槛”,而是将前置条件交由其他部门把关,以腾出更多精力,放在执法监管和重污染敏感项目的审核把关上,从环保自身要求来说,并没有降低标准。


浙江日报 今日宁波 00017 全省环评审批制度改革慈溪破题 2016-11-17 浙江日报2016-11-1700013 2 2016年11月17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