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7版:今日宁波

国产反应堆压力容器密封环成功出口

邹洪珊

  20套直径近4米的反应堆压力容器密封环,最近在宁波天生密封件有限公司被打包装箱,准备运往巴基斯坦的恰希玛核电站。这是国产化压力容器环出口到国外的重要里程碑。

  宁波天生密封件有限公司总经理励行根告诉笔者,这是核安全一级设备的关键密封件,用于反应堆压力容器筒体法兰与顶盖法兰之间的密封,是反应堆压力容器在运行和试验工况下不发生放射性物质泄漏的重要保障,其密封性能直接关系到核电厂是否能够正常开堆运行,在核电站的运营中具有重要的作用。

  一直以来,该产品被国外公司长期独家垄断,价格昂贵。核电站每个换料大修周期(一般为12~18个月)均要更换,只能向国外采购。而宁波天生密封件有限公司联合上海核工程研究设计院历经10年多的时间,以设计要求为基本出发点,针对原材料、焊接以及镀银等工艺开展国产化研究,通过设计人员与制造人员的长时间探索,总结出了一套具备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生产工艺,价格仅为国外同类产品的1/5。

  这一国产化的产品质量如何呢?巴基斯坦恰希玛核电站的承建方——中源公司对即将运往巴基斯坦的密封环进行了严格的出厂验收,对部分产品进行了抽检和苛刻性考核验证。工作人员告诉笔者,他们对密封环样品反复试验变形,镀银层依旧没有脱落,结果表明各项技术指标达到了设计技术的各项要求,且其原材料、焊接及镀银试样的考核不低于甚至部分高于国外同类产品的数据。

  实现技术和设备国产化,是”一带一路“战略布局、核电等装备制造“走出去”的重点部署。核电作为一种清洁资源,也将有助于中国能源结构的调整,为整体经济发展的“补短板”领域,其重大工程建设的加快亦成为必然选择。今后,也将会吸引更多的民营企业进入到能源产业链中,在助力企业节省能源成本的同时,亦有助于提高整个经济体的生产力。


浙江日报 今日宁波 00017 国产反应堆压力容器密封环成功出口 2016-11-17 浙江日报2016-11-1700011 2 2016年11月17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