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3版:文化

浙大参与设计中国英语能力等级量表

英语学习测评
将分9个等级

  本报讯 (记者 曾福泉 通讯员 周炜) 11月12日同,浙江大学和教育部考试中心在浙大联合举办第二届“语言测试与评价国际研讨会”,记者从会上获悉,从小学到英语专业人才全覆盖的中国英语能力等级量表已基本研制完成,将于2017年公布;国家英语能力等级考试的研发工作也取得显著进展。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副校长刘建达教授、浙大外国语言文化与国际交流学院院长何莲珍教授等参与了中国英语能力等级量表的研制。两位专家告诉记者,该量表是第一个覆盖我国各教育阶段英语教学、学习和测评的能力标准,共划分9个英语水平等级,小学、中学、大学直到高级英语人才各教育阶段的英语教、学、评被纳入同一体系,有利于我国英语教学和测评实现“车同轨、量同衡”。例如,量表五级、六级所代表的英语能力即涵盖了现在大学英语四六级和研究生入学英语考试所要求的英语能力。

  专家介绍,量表全面界定了中国英语学习者使用英语进行交际所必须达到的标准,详细列出了学习者应掌握的各种英语知识和能力,注重听说读写译等各方面技能全面共同发展。笔译、口译能力量表的构建填补了国内外语言能力量表尚未包含翻译能力的空白,具有鲜明的中国特色。

  教育部副部长林蕙青表示,中国英语能力等级量表将有利于解决目前我国各项英语考试标准各异、教学与测试目标分离、各阶段教学目标不连贯等问题,实现英语教学“一条龙”和多种学习成果的沟通互认。


浙江日报 文化 00013 英语学习测评
将分9个等级
2016-11-14 2067405 2 2016年11月14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