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3版:要闻

长三角共谋粮食发展与合作

实现优势互补
确保粮食安全

  本报讯 (记者 金梁 通讯员 荒萌) 11月3日,在宁波市举行的第十一届长三角粮食发展与合作会议上,沪苏浙皖三省一市的粮食部门和粮食企业齐聚一堂,探讨粮食安全大计,推动长三角粮食市场、粮食产业一体化发展,商议构建长三角粮食安全共同体。

  浙江、上海是长三角地区粮食主销区,江苏、安徽作为长三角地区粮食主产区,在粮食产销合作与产业发展等方面有着很强的互补性。在长三角区域经济一体化背景下,本次会议以“配置资源保安全,发展产业活经济,全面推进粮食安全责任制”为主题,在粮食购销、储存、加工、质量、信息等多方面加强交流合作,实现优势互补、合作共赢,协同推进长三角粮食发展与合作。

  当前,国内粮食市场运行多重矛盾交织、新老问题叠加,粮食形势错综复杂。浙江人多地少,粮食自给率低,对外依存度逐年提高,近三分之二的粮食要从省外调入,面临的压力很大。对于浙江来说,主动加强与长三角地区粮食主产区合作,推动构建长三角粮食安全共同体,建立区域粮食安全保障合作机制,能够有效解决粮食产需区域不平衡矛盾,实现“保安全”和“活经济”的双重目标。

  会议为三省一市粮食企业搭建了贸易洽谈、产销对接的平台,共有16家粮食企业参加产销协作签约仪式,现场签约粮食购销合同53.85万吨。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3 实现优势互补
确保粮食安全
2016-11-07 2045316 2 2016年11月07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