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1版:一版要闻

搭建平台 政策扶持 全程服务

46名“国千”人才情定余姚

  本报讯 (记者 李攀 余勤) 余姚市把人才作为支撑发展的第一资源,通过引才、爱才、用才、留才,为人才营造良好环境,推动经济转型升级。截至目前,余姚已吸引了46名“国千”人才落户,一座“智能制造”特色小镇正呼之欲出。

  这些以前或供职于世界500强企业,或已占据某一领域科研高峰的高精尖人才缘何会情定这个浙东小城,将此作为创业的“第二故乡”?

  欲引凤凰来,先栽梧桐树。余姚通过建设浙江“千人计划”余姚产业园,重点围绕新装备、新材料、新能源与生物医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引进支持一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或核心技术、能够引领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领军拔尖人才和优秀创新创业团队落户。

  同时,在省内率先推出“3个500万”配套政策,即给予最高500万元的创业扶持资金、创业种子资金、银行同期贷款基准利率的全额贴息补助,扶企业上马,送人才一程。4年来,余姚已累计下达扶持资金、种子资金、贷款贴息等1.8亿元。

  如何长期留住人才、培育更多人才?有过多次创业经历的宁波创润新材料有限公司总经理吴景晖认为,在余姚,人才创业感受到一种“妈妈式”服务带来的温暖。余姚承诺,创业者只要带着新材料、关键技术和人才回来,剩下的配套等问题都交给当地来解决。去年,余姚还推出高层次人才助创专员,以市管领导干部为主体,“一对一”“多对一”直接服务企业和人才。

  企业有什么需要,一个电话就能找到人协助解决。“妈妈式”服务突出的是感情,把关爱之情融汇于人才、企业成长的点滴之中。

  无微不至的服务,激发了人才创新创业活力。

  姚力军创办的宁波江丰电子材料有限公司生产的超高纯钛金属溅射靶材,被广泛用于智能手机、第二代身份证、信用卡的芯片材料。过去该产品一直被日本、美国企业垄断,如今,国内超高纯金属溅射靶材依赖进口的历史被彻底改写。

  前不久,全球首个十八轴双臂机器人在余姚的宁波智能制造产业研究院诞生,由国家“千人计划”专家甘中学带领团队研发完成,每个机械手臂重复定位精度高,能够达到0.03毫米的重复定位精度,“穿针引线”也不成问题。

  据统计,今年前三季度,余姚实现战略性新兴产业附加值76.51亿元,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93亿元,分别同比增长18.3%和11.7%;实现新产品产值387.72亿元,同比增长8.5%。


浙江日报 一版要闻 00001 46名“国千”人才情定余姚 2016-11-05 2047847 2 2016年11月05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