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1版:一版要闻

我省各级党员干部认真学习《准则》和《条例》

释放从严治党最强音

  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连日来,我省各级党员干部认真学习《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大家纷纷表示,《准则》和《条例》的出台,是全面从严治党一次广泛而深入的思想动员和组织动员,是对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理论和实践的系统总结,要以《准则》和《条例》中的一系列新观点新论断新要求新规定为有力抓手,坚定理想信念,严厉惩治腐败,以严明的纪律深化全面从严治党。

  不忘初心,坚定理想信念

  “不断总结我们党长期以来形成的历史经验和成功做法,并结合新的形势任务和实践要求加以创新,这是我们党抓党的建设的一条重要经验。”宁波北仑区柴桥街道党委宣传委员周晓春表示,崇高的理想,坚定的信念,永远是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准则》和《条例》的出台,为新形势下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提供了基本遵循,“这表明我们党紧跟时代前进的步伐,深化对党内政治生活规律性的认识,善于以新的经验指导新的实践。”

  党要管党必须从党内政治生活管起,从严治党必须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德清县委书记项乐民认为,《准则》和《条例》是我们党新形势下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的行动纲领和根本指南。全面落实《准则》和《条例》,必须坚定不移地向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向党中央决策部署看齐。要从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入手,认真履行党委在党内监督中的主体责任,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党员固定活动日、党性体检、“党纪教育一刻钟”等制度,深入开展党委书记上党课、党员干部结对讲课、党员乡贤返乡授课等活动,充分运用好改革创新容错免责机制和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问责办法,切实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不断提高党内政治生活的质量和水平,努力打造政治生态上的绿水青山。

  永远保持建党时中国共产党人的奋斗精神,把对理想信念的坚定性体现在做好本职工作中。杭州市委组织部组织处处长吴勇认为,《准则》和《条例》是对基层党建工作的再加压和再鼓劲,为新形势下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今后将继续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必须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牢牢把握基本组织、基本队伍、基本制度建设要求,使基层党组织的党内政治生活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让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成为“思想底色”,真正使党的每一个细胞都强健起来,使党的肌体更加健康和充满活力。

  舟山定海区双桥街道紫微社区党委书记夏帮胎表示,作为一名基层党员,要不忘初心,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党员干部应该以《准则》作为行动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勤照镜子,始终保持忠诚干净担当。

  严明纪律,严厉惩治腐败

  纪律严明是全党统一意志、统一行动、步调一致前进的重要保障,是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内容。只有把纪律挺在前面,用纪律这把尺子管住全体党员,才能让党员干部明底线、知禁区。

  “《准则》和《条例》的出台,是新形势下推动党内政治生活和党内监督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的重要举措。”丽水市副市长陈景飞表示,在基层工作中,要一以贯之地坚持党的领导,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 (下转第二版)

  (紧接第一版)要认真履行“一岗双责”,不仅要对所在岗位的业务工作负责,更要对所在岗位应承担的党风廉政建设负责,两手都要抓,深刻认识主体责任是一种政治担当,始终做一个政治上的明白人。

  制度治党,从来是我们党的鲜明特色。只有进一步扎紧制度的笼子、提高制度执行效力,才能更有效地管党治党,这已成为大家的共识。“一个时期以来,在一些党员、干部包括高级干部中确实出现了一些亟待解决的矛盾和问题,《准则》和《条例》的出台,表明了党中央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坚定决心和历史担当,释放出进一步加强制度治党的明确信号。”瑞安市委常委、纪委书记陈朴顺表示,纪委作为党内监督专责机关,要在思想认识、责任担当、方法措施上跟上中央要求,找准在党内监督体系中的职责定位,进一步强化监督执纪问责,严明纪律、严纠“四风”、严惩腐败,扎紧扎密制度的笼子,推动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的落实。

  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要制度,更要落实。开化县纪委第三纪检室副主任科员郑翔认为,《准则》和《条例》有着强烈的问题导向,“从维护党中央的权威、严明党的政治纪律、保持清正廉洁方面对全体党员分别列出了‘正面清单’和‘负面清单’,为我们基层工作的扎实推进指明了方向。”

  江山市清湖镇清泉村党支部书记吴香华表示,《准则》和《条例》是铁规矩,各级党组织必须硬执行。村党支部是党在农村的基层组织,要种好“责任田”,落实《准则》和《条例》必须实打实、硬碰硬,不断强化党员的纪律意识和规矩意识,并具体到每一项制度上,细化到每一件村级事务上。

  从我做起,全面从严治党

  《准则》和《条例》的出台,对每一位党员干部来说既是约束也是激励。

  仙居县委书记、县长林虹表示,《准则》明确提出把各级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作为新形势下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点。书记作为“班长”,要清醒认识自己岗位的特殊性和重要性,树立和增强自律意识、标杆意识、表率意识,带头贯彻民主集中制,带头强化监督约束,带头执行各项纪律,带头发扬民主作风,不凌驾于“一班人”之上,不搞一人专断,营造党内民主讨论的政治氛围。

  金华市金东区委组织部副部长、区直机关工委书记金毅认为,《准则》和《条例》是新形势下全面从严治党在思想上的高度统一,在制度上的精准发力。“我们抓基层党建工作就是要紧扣‘看齐、精准’的要求,在全面从严治党如何落地上下功夫。要抓住‘关键少数’这个点,加强党员领导干部学理论、读历史、看现实、谋发展的系统教育实践,坚定信念、以上率下、鼓舞士气;要拓展‘绝大多数’这个面,以红色引领的视角、全域化推进的理念,在服务中心、服务群众中全面提升党组织和党员的作用;要绷紧履职监督这根弦,把履职绩效与遵章守纪紧密挂钩,打造一支‘能干事、不出事’的党员干部队伍。”

  党来自人民,失去人民拥护和支持,党就会失去根基。“作为一名基层干部,必须把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作为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根本要求。”平湖市林埭镇党委副书记何春风表示,“只有真心为民,真情服务,真办实事,才能真正当好人民公仆。”

  “《准则》和《条例》围绕坚定广大党员干部的理想信念,提出了一系列要求,让我们感受到了肩头沉甸甸的责任。”绍兴市越城区富盛镇上旺村党支部书记韩银根表示,作为最基层的农村党员干部,要认认真真地去学习领会六中全会精神,真正学深悟透,把六中全会精神切实贯彻落实到基层党建和农村群众工作中去。


浙江日报 一版要闻 00001 释放从严治党最强音 2016-11-05 2047846 2 2016年11月05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