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25版:今日绍兴

全国首个纺织时尚指数发布

柯桥要以产业之基
引领纺织时尚之风

  10月15日至18日,以“新风尚、新高地”为主题的2016年柯桥时尚周正式拉开帷幕。由柯桥区政府和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共同发布的国内首个纺织时尚指数——中国·柯桥时尚指数向全球发布,成为柯桥时尚周的最大亮点之一。

  据悉,这是继“中国·柯桥纺织指数”后,柯桥区又一个具有科学、权威性的全国性纺织品指数。至此,柯桥指数已覆盖纺织品研发、生产、市场、销售及推广等产业链各个环节,建立起映射全国乃至全球纺织品与纺织产业发展现状的一个立体的、多维度、综合性指数体系。

  中国·柯桥时尚指数是综合反映柯桥纺织品时尚产业发展的指数体系,由时尚创意指数、时尚活跃度指数、时尚推广度指数以及时尚评价指数4部分组成。其中,时尚创意指数、时尚活跃度指数和时尚推广度指数每一季度发布一次,时尚评价指数为半年发布一次。

  时尚指数采集,采用重点调查和抽样调查相结合的方式选取样本,以保证样本数据对总体参数的代表性。采集指标包括时尚设计人才数、新花样推出数、设计研发成果数、创意企业数量、电商运行数、时尚平台拓展数、新产品销售额占比、与品牌企业合作占比、品牌宣传费用、媒体推广数、国际交流合作次数、企业参展次数、外商驻点数量变化等。

  前阶段,“中国·时尚指数”指标体系通过专家论证,来自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东华大学、安徽财经大学、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全国相关服装行业协会及时尚界人士等共同组成的专家评审组对中国·柯桥时尚指数编制方案高度认可,认为体系结构完整、数据来源清晰、计算方法科学,操作性强,为我国纺织行业时尚研究提供了新的思路和途径,将为全球纺织行业和企业提供科学的观测和准确的研判。

  “希望中国·柯桥时尚指数能够反映柯桥乃至中国时尚产业的动态,起到风向标的作用。指数及它的应用,可以促进本土的纺织行业向时尚行业转型,也是国家强调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非常好的实践。”东华大学艺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卞向阳认为,柯桥时尚指数融合了文化创意、科技创新、互联网的大数据发展前景,这对于目前中国轻纺城作为交易中心,还是将来逐渐成为中国时尚分支中心,都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柯桥是纺织品贸易中心,中国·柯桥时尚指数的发布,有利于柯桥成为纺织品趋势中心,掌握时尚话语权,与‘时尚柯桥’的定位相一致,带动中国纺织行业向中高端、时尚化转型升级。”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国际纺联家纺专业委员会主席、中国家用纺织品行业协会会长杨兆华表示,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对柯桥时尚指数的发布非常重视,从联合会这个角度而言,中国纺织工业要在2025年前完成由纺织大国向纺织强国的转型,这对中国纺织业掌握国际时尚话语权提出了新的要求,中国纺织业在制造、市场占有方面,有很强的话语权,未来在时尚方面也同样要掌握话语权。时尚指数是个软性指标,除了时尚元素,还涵盖研发、品牌等诸多要素,指数发布能带动一个行业,完成从加工制造到真正品牌,甚至引领国际时尚,这是一个很好的尝试。 (张兴刚)


浙江日报 今日绍兴 00025 柯桥要以产业之基
引领纺织时尚之风
2016-10-28 浙江日报2016-10-2800014 2 2016年10月28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