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25版:今日绍兴

提高知晓率 扩大参与度

绍兴拓宽全民
参与渠道“开门”拆违

  今年是绍兴市“三改一拆”工作的巩固提升之年,也是全面实施“无违建”创建工作三年行动计划的开局之年。为此,绍兴市不断加大宣传力度,拓展全民参与渠道,从而真正实现了“开门”拆违。

  7月中旬,绍兴“三改一拆”办的新增违建有奖举报电话接到了越城区德泽苑小区一住户的举报,声称其小区有一住户在违法翻建屋顶。当天,绍兴“三改一拆”办立刻将此件交越城区“三改一拆”办核实处置。经属地组织人员现场踏看,反映问题属实。7天后,这一违法建筑被顺利拆除。

  为鼓励社会公众参与违建监督,及时发现、处置和消除新增违建,加大查处新增违建案件力度,绍兴“三改一拆”办在强化原有信访投诉渠道同时,于7月中旬开通了新增违建有奖举报热线电话。举报电话开通3个多月来,受到市民的广泛关注,共接到市民举报112起,其中举报新增违建的34起,经属地核查属实的新增违建已全部得到及时处置。同时,对举报内容经核实确为新增违建的举报人,目前也已全部兑现了50元话费奖励。

  与此同时,在新增违建有奖举报电话前一周开通的“绍兴三改一拆”微信公众号中,也专门开设了举报台,作为市民举报反映违建问题的又一重要渠道。截至目前,举报台共收到群众举报129起,均已交各责任主体进行核查处置。

  此外,绍兴市还通过招募志愿者成立市民监督团,监督团成员由“两代表一委员”、青年志愿者代表、网民代表等20余人组成,依托微信平台,联合论坛力量,开展“随手拍、大家评、政府查”活动,积极回应和引导社会关切。

  绍兴“三改一拆”办的有关负责人表示:“‘三改一拆’和‘无违建’创建工作的深入推进,离不开广大市民的理解支持和参与,开通新增违建有奖举报电话,建立绍兴‘三改一拆’微信公众号举报台,组建市民监督团,是绍兴市实行‘开门’拆违的一项重要举措,其目的是为了进一步畅通违建举报渠道,扩大工作的影响力,发动更多的市民参与到监督工作中来,不断形成全民参与控违拆违的良好氛围。”

  目前,违建举报受理和处置情况已列入对各区块的“无违建”创建工作“三比”竞赛月度考核;对新增违建管控和处置不力的,还将按照有关文件实行通报、约谈和问责,并在“无违建”创建验收时予以一票否决。 (俞海梁 陈烨)


浙江日报 今日绍兴 00025 绍兴拓宽全民
参与渠道“开门”拆违
2016-10-28 浙江日报2016-10-2800007 2 2016年10月28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