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6版:社会

原有农村建设规划遇上全域旅游发展蓝图,房屋去留引来网友热议——

天台梯田中的民房该不该拆

  本报讯 (记者 斯信忠 县委报道组 徐平) 金秋时节,天台县泳溪乡的3500亩梯田稻谷迎来了丰收,在这片海拔300米至900米的土地上,一块块稻田由山脚逐步向山顶延伸,层层叠叠,曲线柔和,煞是好看。泳溪乡北山村是欣赏梯田美景的绝佳地。山村的四周,起伏的梯田向整个山坡辐射展开。若是清晨寻访,这里村庄、云雾、梯田融为一体,给人以雾里看花的感觉。无数具有强烈视觉感官冲击力的照片,就从这个山村传向四面八方。

  然而,就在这些美丽的景观照中,有细心的网友看到了一处他们认为的突兀之处——在梯田美景中间,矗立着一幢盖着红瓦的民房,显得与整体景观“格格不入”。

  一时间内,许多网友把目光聚焦到了这幢民房的去与留上。据了解,这是3间3层楼的房屋,经规划批准,建于2014年,在稻田中格外醒目。

  网络论坛、微信朋友圈中,围绕“这幢房子的存在是增添景致还是大煞风景”的议论,已热烈展开。

  沉浸在丰收喜悦中的泳溪人被这一热议打了个措手不及,他们也一时拿不定主意。乡党委书记周连钢说:“的确,没有这小屋,整片梯田就浑然一体;但有了小屋的点缀,又增添了几分人间烟火味。”

  “是去是留,是拆是改?”乡里为此纠结,网友“天台散人”支了一招:先把各个角度的照片集中在一起组织讨论,让市民集思广益出主意。

  网友的热议倒逼着泳溪乡党委、政府思考农村建设规划与全域旅游融合的问题。天台县是首批国家全域旅游创建示范区,县里提出了“全景引客、全时迎客、全业留客、全民好客”的要求。周连钢说,今后无论搞什么建设,都要以旅游导向、游客导向来实施,努力做到时时、处处都可旅游。

  房主叫陈达灶,在宁波务工,网上热议他已知晓。2014年建的3间3层楼房,由村里安排地基,属于合法审批,全家7个人中目前只有他年迈的父母在此居住。

  10月25日上午,记者电话联系老陈,他说,为了建房现还欠了一些债,不拆最好,如要拆只要政府妥善安置,他们也会全力支持。

  目前,关于这幢房子的去留,网上讨论正在持续发酵。天台县有关部门也在微信公众号上组织了相应的讨论,从初步的讨论结果看,多数网民倾向于保留。


浙江日报 社会 00016 天台梯田中的民房该不该拆 2016-10-27 2022900 2 2016年10月27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