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5版:理论

管党治党
一刻不松懈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要管党,才能管好党;从严治党,才能治好党。”“管党治党一刻不能松懈。”能否管好、治好党,关乎着党的执政地位、人民的安康幸福、国家的稳定繁荣和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把握管党治党的理论意义和现实要求。一个政党自身建设管理和自我更新能力的高低决定其生存和发展。管党治党具有重大理论意义,只有通过不断自我更新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增强党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党才能在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不同历史时期始终掌握领导权,为各项事业的顺利发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随着现实情况的变化,部分干部理想信念动摇、作风问题突出,重要领域的大案要案等腐败现象时有发生,加上精神懈怠、能力不足、脱离群众以及消极腐败等潜在危险,严重影响了党的形象,制约了党的公信力和凝聚力。在这种新形势下,党面临着严峻挑战。因此,管党治党一刻不能松懈,要充分认识到管党治党的理论意义和现实要求,在思想认识上弄清管党不严、治党不力的危害性,是我们形成管党治党一刻不能松懈共识的最重要一步。

  事事、时时、处处从严从紧管党治党。只有时刻紧抓管党治党,随时扶正祛邪、铲除积弊,才能保持党的肌体健康。十八大以来持续开展的反腐败斗争,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将各类腐败分子清除出党的队伍,这是管党治党的重要一招,是为党的制度建设赢得时间和空间的关键一局。只要时刻保持党的队伍的纯洁性,形成不敢腐的惩戒机制、不能腐的防范机制、不想腐的保障机制,最终一定会取得反腐败斗争的胜利。管党治党,不是在这里管在那里不管,在那里治在这里不治,更不是选择性的管理治理,而是在每一处的管理治理,把严肃党纪、依法依规管党治党贯彻到全领域。

  各级党委联动,全员参加确保实效性。管党治党表面看来是单向的从上到下的要求和管理,而实际上则是从上到下、自下而上双向展开的。党中央对管党治党高度重视并身体力行,先从党内教育着手,“八项规定”、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等顺次展开,逐步从关键少数向全部党员扩展,从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为管党治党提供了思想认识基础和心理准备。政治纪律是党的全部纪律中最重要、最根本的纪律。政治纪律不遵守,管党治党就是一句空话。在严明政治纪律、维护中央权威的前提下,各级党委要狠抓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制度和反腐倡廉建设,尤其是要大力推进党的制度建设,坚决落实民主集中制。党员要坚定理想信念,把要求转化为实际行动,敢于正视自身弱点并改正之,敢于直面歪风邪气并纠正之,敢于应对政治挑衅并迎战之,形成党委领导、党员落实、上下联动的管党治党新局面,全面从严治党以确保实效性。

  心中装着人民,把党的宗旨落到实处。管党治党,说到底是为了增强党治国理政的能力,提高为人民服务的水平,把共产党人的党性原则和党的宗旨在现实社会生活中实践出来。共产党人无论是想问题、搞研究,还是作决策、办事情,都必须站在党和人民立场上,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自己的奋斗目标。与人民群众的感情深不深,能不能始终心里装着人民,把人民的利益摆在首位,是衡量我们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最高标准,也是衡量党员和干部是否合格的最高标准。把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落到实处,应做到“三个坚持”和“三个树立”,即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坚持群众路线,坚持党性和人民性的统一;树立正确的权力意识,树立接受人民群众监督的意识,树立练好本领为人民的意识。

  【作者为中国计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


浙江日报 理论 00015 管党治党
一刻不松懈
2016-10-27 2024986 2 2016年10月27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