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4版:财经

富阳打造全省国地税合作示范区

办税快捷 企业减负

  近10年不断摸索,46项合作事项,3万余户联合登记,260万元稽查补税,这一串数字反映着富阳区国税局、地税局多年来从未停止过的合作历程。

  今年5月初,杭州市富阳区被确定为全省国地税合作示范区,并作为全国合作示范区被推荐到了国家税务总局。荣誉背后意味着责任更大,标准更严,要求更高。为此,杭州市富阳区国税局、地税局立即行动起来,以最大限度方便纳税人办税为出发点,积极探索,先行先试,丰富创新国地税合作手段,在为纳税人减负提效方面走出一条符合富阳实际的合作之路。

  联合办税

  提升办税体验

  走进富阳区新登镇国地税联合办税服务厅,给你的第一感觉可能这只是国税局或地税局的一个普通办税大厅而已,但是如果你仔细观察,就会发现,每一位窗口工作人员会不时地切换电脑主机,为前来办税的每一位纳税人办理着一笔笔业务。

  为什么要不停地切换主机呢?这就是联合办税大厅的奥秘所在,它采用了“国地税人员交叉坐位双人对桌”与“一人一屏双机双网双系统”形式,一个窗口设置两台电脑主机,分别安装国地税税收征管信息系统,同一窗口进行国地税业务操作,从而实现国地税涉税事项“一窗统办”。正是这种国地税业务的“一窗统办”,免去了纳税人不少奔波,带来了更快捷、便利的办税体验。据统计,新登镇联合办税服务厅目前已经办理国地税综合业务4800余户(次),每位同时办理国地税业务的纳税人办税和等待时长比以前减少30分钟,节省表单填写2900份左右。

  针对龙羊地区纳税人分布散、办税距离远的实际,富阳国地税部门在全省范围内率先推出了“合署办公”模式,采取共建一个办税服务厅、内设科室错楼层办公的方式,实行国地税业务“同一窗口受理,后台分别处理,内部限时流转,同一窗口办结”的全流程合作服务。在具体涉税业务上,国地税双方对办税事项的操作标准、处理流程、办理时限及表单填写等内容进行统一规范,对纳税人的涉税信息进行国税、地税一次采集、按户存储、共享共用,真正做到国地税服务一个标准、征管一个流程、执法一把尺子。截至目前,“合署办公”国税办理业务量10496户次,地税办理业务量1024户次,非即时办结类国地税业务平均流转时间减少30%至50%。

  据了解,除了设立联合办税服务厅和实行“合署办公”,为了满足纳税人办税需求,富阳国地税部门近年来还相继推出了联合进驻行政服务中心、搭建“共驻平台”、分别设立通办窗口等联合办税模式,进一步解决纳税人两头跑问题,减轻国地税窗口办税负荷。

  联合执法

  减轻企业负担

  提高办税效率、提升纳税人办税体验并不只体现在服务举措的不断完善上,国地税在税收执法上的联合,也在不断给纳税人减负。据了解,富阳区国税局、地税局出台联合执法“行动令”,通过统一执法口径和尺度,联合规范税务行政处罚裁量基准的操作标准;协同开展企业税收风险应对管理,共享涉税信息,确保企业规范经营;联合开展进户稽查,制定国地税进户稽查管理办法,减少进户执法次数,协调解决好双方在稽查协作中的重大问题等,不断加强规范化合作执法,大力打造和谐、公正的良性竞争环境,给企业吃上“定心丸”。

  近日一大早,富阳区国税局稽查局干部董群峰、钟丽敏就来到区地税局门口,与早已等候在那里的区地税局稽查局干部陈炎根、彭富忠汇合,一起来到了富阳某企业。原来,这是国地税双方首次试点联合稽查。为此,国地税双方稽查局针对这次联合稽查做了大量的前期准备工作,成立了联合稽查办公室,专门抽调了4名业务骨干组成联合检查组,并制定了联合检查工作预案。在合作方案定妥后,双方决定近日联合进户实施检查。在企业检查过程中,对案件涉及的账簿资料一并调取,双方在联合稽查办公室共同查阅账簿资料,对涉及双方管辖税种的涉税问题不时交换各自意见和发现的疑点,仅用了一个上午的时间,便完成了账簿调取、案件初查等相关工作,案件轮廓逐渐清晰,联合检查初显成效。为了提高检查效率,区国税局与区地税局随后在房地产和建筑安装业两大行业中确定了4户联合稽查对象。

  “以前税务来查账,国税查一遍,地税查一遍,重复检查增加了企业负担。现在国地税联合入户稽查,我们只要准备一次材料就可以了,比以前轻松多了。”送走联合检查组的检查人员,富阳某企业欧会计对国地税联合稽查竖起了大拇指。

  不仅如此,为最大限度减轻进户执法对纳税人日常生产和经营造成的压力与负担,国地税明确规定,对纳税人需要提供的涉税资料等事项一次性告知,对被检查的纳税人的账簿实行一次性调取。在入户执法要求上,对A类纳税信用企业,除专案、举报案件以及发票协查外,三年内纳税检查不得超过一次,两年内纳税评估不超过一次。《国地税合作规范2.0版》出台后,双方在联合执法方面作了更为严格的规定:在同一年度内,对任何一方已检查的纳税人,不得再进行纳税评估或税收审计等工作,反之亦然,将纳税人执法“减负”一步落实到位。

  “开展执法合作,既实现了最低限度影响企业正常生产、经营,还大大提高了国地税工作质效和服务水平,使‘1+1>2’的效应体现,实现了征纳双方的共赢。”富阳区国税局负责人说。 (通讯员 徐锋敏)


浙江日报 财经 00014 办税快捷 企业减负 2016-10-17 1975401 2 2016年10月17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