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1版:生态

放弃生意守森林,全家护林十多年

义乌农民自购消防车

  义乌市城西街道北部,绵绵群山,郁郁葱葱。城西街道流下村50岁的楼钟华,守卫家乡这片青山已十多年,并自掏腰包40万元采购来消防车,和妻子、儿子一起加入消防队伍。

  这些年,他和队员们每天都要步行上山巡查防火安全,成功扑灭大大小小的火灾500多起,保护国家和群众财产上千万元。

  青年时代,楼钟华就希望能成为一名消防兵,可是由于体检不合格,没能如愿入伍。虽然当不了消防兵,但救火的热情始终没有泯灭。上世纪80年代,楼钟华就开着拖拉机,载着热心村民,义务参与村里的救火行动,哪里有火情,哪里就有他的身影。

  2003年,村里招聘护林员,楼钟华毅然放弃了原本办在义乌城区的托运站,报名参加并顺利入职。因为工作认真,楼钟华得到了当地政府的认可。2005年,义乌市城西街道森林消防队成立,他被任命为队长。

  为了方便上山巡逻,楼钟华带着妻子和儿子到大山安家,在山中建了农场。他还搭建了存放灭火器材的房间,修了供消防车进出的山路,成为名副其实的守林人。

  “有险必出,有难必帮”,这是当地群众对城西街道森林消防队的评价。

  2014年正月初一的傍晚,辖区长堰水库对面的山林发生火灾。因连续多日放晴,天干物燥,火险等级极高,火情电话一个接着一个。当天,楼钟华和队员们从上午9时多处置火情,一直到下午4时多才停下来吃点干粮。此时,有队员发现水库附近火光冲天,大家又火速奔赴现场。

  然而单凭风力灭火机根本灭不了火。楼钟华当机立断,使用高压水泵以水灭火,还拿着水枪冲到队伍的最前面。最终,大家在天黑前将火扑灭。

  这次火灾也让楼钟华萌生了买一辆消防车的念头。当时,引水灭火法在森林灭火中并未普及,很多人认为森林火灾用风力灭火更有效,花钱买消防车是“大炮打鸟”,太奢侈。

  “有了消防车,就可以一边找水源,一边用引水带灭火,为救火争取时间。”在逛了一次消防车展后,楼钟华更是坚定了自己的想法。展会结束第二天,他和妻子就跑到上海一家消防器材店里付了定金,用经营9年生猪养殖场赚来的钱,购置了一辆40余万元的消防车。

  看到穿着朴素的楼钟华夫妇,消防车厂家负责人非常惊讶。他说,从来没有遇到过私人购买消防车的情况,了解楼钟华的救火故事后,他当场给予优惠。

  有了消防车后,楼钟华和队员们的出警速度更快了,灭火效率更高了。

  受楼钟华的影响,他们一家都非常热爱消防事业。他的妻子黄武珍在同一年成为护林员,后来又加入了街道森林消防队,成为义乌唯一的女森林消防员。今年9月,楼钟华19岁的儿子加入城西街道专职消防队,成为比父母更专业的消防员。

  儿子楼家俊说,7岁开始,他就跟着父亲在山上巡逻、值夜班,为队员送水、送设备,久而久之也爱上了消防事业。

  儿子的加入,让楼钟华一家成为真正的“消防之家”。每天餐桌上,一家三口的共同话题就是研究如何更高效安全地灭火。

  空闲时间,经验丰富的楼钟华会教儿子使用各种消防器械。有时,3个人还会互相比武,提高水平。

  楼钟华的外甥、妹夫也加入了森林消防队。“我们全家人都热爱消防事业,并且会一直延续下去。”楼钟华说。


浙江日报 生态 00011 义乌农民自购消防车 2016-10-17 1968796 2 2016年10月17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