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1版:生态

慈溪开展“清洁田园”专项行动

农田垃圾
分类处理

  本报讯 (记者 邹洪珊 陆遥) “阿伯,这两个桶要分仔细。田头干净了,大家都舒坦。”日前,慈溪市“清洁田园”行动在各乡镇、街道迅速推进。一个桶里收集农药废弃包装,另一个回收生活垃圾、建筑垃圾等其他垃圾,简单的分类方法在农户中一呼百应。

  过去,农药包装废弃后,大多被丢弃在田间。今年6月,慈溪开展“清洁田园”专项行动,清理全市范围内从事农林牧渔生产而废弃的农药、化肥、兽药、饲料、种子、农膜等农资包装物、农田生活垃圾和农作物废弃物等,全面提高秸秆综合利用水平。

  在一些农田“三不管”的卫生死角,有的堆满建筑垃圾,有的满是等待焚烧的秸秆。为从源头上分类处理农田垃圾,慈溪每个镇、街道将设立1至2个面积在30平方米左右的镇级农药废弃物集中贮存点,并将其转运至专业处置单位,统一进行无害化处理;各镇、街道还将招募专职农田保洁的第三方公司,把各类其他垃圾统一运至废品回收站或垃圾处理场。

  通过分类处理变废为宝,一定程度上缓解了田间地头各类秸秆处理的“老大难”问题。“本土企业的新技术让我们看到了处理秸秆的希望。”慈溪市农业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对于稻秆,要鼓励农民将其粉碎回填;果树枝条较为粗壮,必须依托专业公司将其在机器中粉碎,并用作生活能源或有机质肥料;豆秆和玉米秆则是优质的动物饲料。

  如何让田园永保清洁?这项工作不仅将建立长效考核机制,也将与各农业经营主体所获得的农业扶持政策挂钩。在慈溪各农业生产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和规模化种植场、养殖场,如今都能见到分类回收农田垃圾的塑料桶,散户种植区内每50亩农田中也有相应的设施,提醒涉农经营主体管好自家的“包干区”。

  “农田是最大的风景,农业是最大的生态。”慈溪市农业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力争到今年底,农田垃圾处置率达90%以上,其中农药废弃包装物回收率达95%以上,无害化处理率100%,秸秆综合利用率达到95%以上。


浙江日报 生态 00011 农田垃圾
分类处理
2016-10-17 1973781 2 2016年10月17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