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2版:要闻

昔日红军途经处 今朝和谐新农村

常山后弄村迎来新发展

  80多年前,与江西省玉山县毗邻的常山县球川镇后弄村,崎岖的山路上,曾走过一批批身穿灰布军服的红军战士,他们目光坚毅,斗志昂扬。80多年后,宽阔的高速公路紧邻后弄村,将村子和外界更紧密地联系在一起。

  后弄,这个省际边界小村庄,全村人口1400多人,居住在分散的5个自然村,曾是当地出了名的贫困村。如今,偏远闭塞的小山村一去不复返,杭金衢高速公路开通,320国道、中球线沿村而过,车辆川流不息。

  日益便利的交通条件,折射的是整个后弄村的发展变迁。

  村党支部书记钟金良告诉我们,2003年,杭金衢高速公路修建完成给后弄村带来了活力。利用高速公路征用土地的村集体提留款,后弄村在球川高速出口处征用了30亩土地,建成7000多平方米的厂房,吸引了多家企业前来落户,企业一年上交村集体的租金就有30多万元。之后,随着镇工业园区的建设和企业纷纷落户,让村集体有了收入的同时,也让家家户户走上了致富路。办厂、来料加工、附近企业务工等,村民们依靠勤劳的双手渐渐走上了致富道路。

  口袋鼓了,村庄也变美了。走在后弄村中心大道上,两边是错落有致的农家小楼。早在2005年,后弄村就开始主动做村庄规划,2010年整改修编后,2011年又做了《后弄中心村规划》和美丽乡村规划。2011年,后弄村的美丽乡村建设全面展开,村里先后投资500多万元开展了村庄整治,建造污水处理池、硬化道路,完成了民房的赤膊墙粉刷、拆除了不符规划要求的围墙和破旧房屋。这些变化,村民姚礼海看在眼里,乐在心头:“村里还修起了凉亭、篮球场,条件一天比一天好,我们生活很幸福。”

  打造革命教育基地,发展红色乡村旅游是后弄村近期的重点工作。村里除了红色纪念馆外,还有一处修缮一新的“血泪坑”纪念广场。“血泪坑”纪念碑始建于1995年,是为了纪念抗日战争时期被日军残酷杀害的16位村民而建。2015年4月,村里筹措40多万元,对“血泪坑”纪念广场进行修缮,如今这里已成为县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钟金良说,接下去村里还要专门配备管理员、讲解员,并依托荷花池垂钓、葡萄基地采摘等,形成“参观红色基地,休闲垂钓采摘,体验农家风情”的旅游开发格局。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2 常山后弄村迎来新发展 2016-10-10 1962529 2 2016年10月10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