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6版:要闻

特朗普视频丑闻持续发酵,希拉里闭门演讲涉嫌泄密

二辩开锣在即 各有一地鸡毛

  在美国共和、民主两党总统候选人唐纳德·特朗普和希拉里·克林顿即将举行第二次电视辩论之际,两位候选人日前分别被曝出有损各自形象的“黑材料”。

  《华盛顿邮报》7日公布了特朗普2005年一段用词非常粗俗的谈话录音,其中含有猥亵和侮辱女性的言论。而“维基揭秘”网站则随即公开了黑客获取的希拉里华尔街高价演讲部分内容和希拉里竞选团队部分内部邮件,其中部分言论与她的公开立场有所不同,可能令民众对希拉里的诚信产生怀疑。

  岌岌可危

  特朗普道歉但不退选

  尽管已发表声明和视频道歉,但美国共和党总统候选人唐纳德·特朗普带有明显侮辱女性色彩的秽语视频丑闻8日持续发酵:特朗普的妻子梅拉尼娅和竞选副手迈克·彭斯公开批评、数十名共和党人士集体谴责,甚至有共和党人逼其退选……

  面对重重压力,这名纽约房地产大亨依然坚称不退选。

  特朗普当地时间8日下午通过推特发声,坚称:“媒体和建制派人士如此强烈地想让我出局——我绝不会退出竞选,绝不会让我的支持者失望!”后面这句话均以大写字母写成,似乎表达了特朗普本人的强烈情绪和决心。

  此前,特朗普已公开道歉,表示自己已改变:“认识我的人知道,我不是那样的人。我那时错了,我道歉。”

  美国《华盛顿邮报》7日曝光这则录制于2005年9月、长约3分钟的视频。视频中,当时是真人秀明星的特朗普吹嘘自己可对女性上下其手,露骨地描述触摸女性隐私部位等举动。

  据路透社报道,视频丑闻曝光后,梅拉尼娅发表声明称,她丈夫的言辞“不可接受、冒犯了我”。

  不过,梅拉尼娅还是力挺丈夫。“这代表不了我认识的那个男人。”她在声明中说,“他具备领袖的心胸和头脑。我希望人们能接受他的道歉,就像我一样,并将注意力放在我们的国家和整个世界面临的重要问题上。”

  特朗普的竞选副手、印第安纳州长彭斯也罕见地表示,既不会宽恕特朗普的言辞、也不会试图为其辩解。但他继续支持特朗普,并为特朗普道歉感到“欣慰”。

  然而在共和党内,已有不少人打了退堂鼓。美国《大西洋月刊》援引芝加哥大学社会科学讲师丹尼尔·尼沙尼安所做统计报道,截至8日下午2时,共56名共和党籍州长、联邦参议员和众议员表示不会支持特朗普。

  此外,按路透社说法,曾参选总统的共和党人米特·罗姆尼以及前国务卿康多莉扎·赖斯等20多人均要求特朗普立即退选。

  然而在距最终投票日不足1个月时更换候选人,这在美国两党历史上从未有过先例,也没有明确的退出机制。况且,目前摇摆州弗吉尼亚和北卡罗来纳等州的提前投票已开始、海外选票也已分发,这些选票上已经印有特朗普的名字。

  美联社分析,共和党全国委员会已开始考虑下一步该怎么走。其中一个可能是,将对特朗普的政治支持转移到谋求连任的参众议员身上,但这意味着特朗普在摇摆州将无从确保其支持者投票。

  曾帮助马尔科·鲁比奥参选的共和党分析师特里·沙利文干脆表示,特朗普败局已定。

  黑料迭出

  希拉里演讲涉嫌泄密

  近日,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希拉里·克林顿竞选团队主席约翰·波德斯塔的电子邮箱被黑客窃取,“维基揭秘”网站随后披露的波德斯塔私人电邮内容显示,希拉里卸任国务卿后曾在美国最大投资银行高盛集团做有偿闭门演讲,其间大曝击毙恐怖大亨乌萨马·本·拉丹的“背后故事”,有违反相关信息保密法规之嫌。

  希拉里2013年卸任国务卿后不久,在高盛做了3场有偿演讲,获取数十万美元的高额演讲费。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9日报道,根据“维基揭秘”爆料,希拉里在其中一次演讲中坦言,她是为数不多的、建议贝拉克·奥巴马追击本·拉丹的总统“身边人”之一。

  希拉里随后细述击毙本·拉丹之前的情报收集细节,直言行动成功的关键源自一次电话监听,而非线人密报。

  “(情报)分析师、收集人员以及间谍通过(监听)手机通话等渠道收集零碎信息,然后突然把这些(线索)组合在一起,发现有个人曾当过本·拉丹的保镖。”希拉里说,“他只打了个电话。他在电话中提到了这一点。而我们(接下来要做的就是)查出他的方位,掌握他的行踪。”

  按希拉里的说法,正是凭借这次成功的电话监听,他们最终找到了位于巴基斯坦西北城镇阿伯塔巴德的本·拉丹藏身处,“而并不是(像传言说的那样)‘有人走进美国使馆,密报说阿伯塔巴德有个可疑的建筑群,你们应该去看看’”。

  “卫星”通讯社说,希拉里在有偿演讲中曝出这些鲜为人知的美国“国家机密”,恐怕难逃违反相关信息保密法规的嫌疑。

  (据新华社)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6 二辩开锣在即 各有一地鸡毛 2016-10-10 1962608 2 2016年10月10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