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1版:政治

对照指标找短板

海宁乡村党员
接受党性“体检”

  本报讯 (记者 李攀 通讯员 戴勤锋 李迪刚) 在治水拆违中,能不能主动参与,并且带领身边的群众一起干?在村里的重要会议上,能不能提出合理化意见和建议……日前,海宁市许村镇报国村的党员徐新霞参加了一次特殊的“体检”,对照30个问题,自查自检,审视党性是否“健康”。

  在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海宁把党性“体检馆”建到了村里,通过30道问答题作为“体检”指标,让基层党员对照指标查找短板,为自己“把脉”“补钙”。

  走进设在报国村公共服务中心的党性“体检馆”,记者看到,场馆面积不大,设计却精致。进门后,首先看到的是党章党规和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的摘要,边上是报国村的党员“先锋榜”。“体检馆”中间墙上张贴着6大类30个“体检”指标,一个问题对应一项指标,“参检”党员要逐一对照查找。

  通过“体检”,年轻党员徐新霞“红了脸”:30项指标中,她发现自己还有10项不达标,比如疏于日常学习,没有做到积极提升自己的党性修养;在治水拆违工作中,未能积极组织和带领身边的党员群众共同参与等。“距离一名合格党员的要求,我还有不足。”她说。同样感到压力的还有党员朱连国,他说:“我性格比较内向,村里开会时,不太敢发言,需要积极改进。”

  报国村党总支书记陈湘英告诉记者,这30项“体检”指标结合了“两学一做”“三严三实”等要求,具体按照镇情、村情,将指标具体化,便于党员自查自省。

  在完成30项“体检”后,村党总支会为每位党员制作一张“体检”报告单,党员需要在报告中制定整改提升计划,并将自己的问题张贴到“党性体检找差距”公示栏,接受其他党员和群众的监督。

  完成整改提升的党员,将在党支部会议上,接受党员们的投票评议,根据评议结果逐“号”摘除,“体检”结果也将作为党员先锋指数考评的依据之一。

  海宁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党性“体检”把党章党规对党员的要求具体化,党员对照标准检视自己的思想和行为,检验初心,增强发现不足、改正问题的自觉性,争做一名合格党员。目前,海宁已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将党性“体检”向其他乡镇、街道推广。


浙江日报 政治 00011 海宁乡村党员
接受党性“体检”
2016-10-10 1922118 2 2016年10月10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