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1版:政治

改革怎么样,问问群众获得感

——解读我省改革满意度评估

  在浙江,改革一直是一个流行词。今年,我省改革工作再次有了创新探索,通过尝试对11个设区市进行改革满意度评估,量化考核改革实效,全力推进改革举措落地生根,让改革成果惠及全体百姓。

  两大渠道 立体评价

  客观是第一标准

  改革的最终目的,从来都是推动社会的全面发展进步。

  记者从省委改革办了解到,此次纳入满意度评估的11个改革项目中,既有对准群众关切的教育、医疗、文化、环境、养老等问题,又有聚焦企业关心的审批制度改革、要素差别化配置改革等问题。其中,涉及经济体制领域4项,社会体制领域3项,民主法制领域、党建制度领域、文化体制领域和生态文明领域各1项。

  客观评判改革成效,是此次满意度评估的第一标准。满意度评估指数的最终出炉,将通过“公众满意度评估+改革工作通报评估”合成,力求对各市改革工作作出比较客观的评价。

  公众满意度评估,通过调查问卷形式开展。从今年8月起,省委改革办、省社科院、省统计局面向公众和企业发放问卷3.4万份,从改革参与度、改革受益度、改革期盼度3个维度开展评估。其中,改革参与度指受访者对某项改革的参与、知晓情况等;改革受益度指改革落地对受访者及其周围人群的获得感是否有提升;改革期盼度则是指受访者对改革实施中的问题及下一步改革需要解决的重点问题的关注情况。

  改革工作通报评估,主要在听取11个设区市改革工作进展通报的基础上,由专家、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以及省级改革专项小组现场打分,从工作层面进行评估。

  精准号脉 有的放矢

  让改革真正落地

  改革能不能抓实,关键在于能不能抓准问题。

  开展改革满意度评估,就是要通过精准号脉,进一步把最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查出来,把需要攻坚克难的硬骨头找出来,把需要闯的难关和蹚的险滩标出来,把急迫需要改革的项目选出来,确保改革有的放矢。

  省人大在对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进行专题调研中发现,改革落地的“中梗阻”现象依然存在:比如,下放权限含金量不高,省级下放的550项审批事项中有60%至今仍是“零办理”;下放权限不同步,企业反映办事需要在多个层级反复跑,有的比过去办事更不方便;中介改革滞后,有的反映中介评估排队比政府部门审批排队还长;基层承接能力不强,尤其是一些需要检验、检疫等技术性强的项目,权限下放后基层难以有效承接……

  究其原因,还是因为一些改革不够接地气,改革方案出台后没能很好落地。“对改革满意度评估发现的问题,要分类施策、精准发力。”省委改革办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对中央和省委已经部署的改革,因地方推进力度不大影响改革获得感的项目,地方要紧盯时间表、路线图,抓紧出台具体政策,坚决按时有序加快进度,确保按时落地;对改革配套环节未跟上或改革方案顶层设计不尽完善影响改革受益度的项目,省级有关部门要抓紧开展调查研究,切实提高改革的联动协同效应;对于部门认为改革力度很大,但群众知晓率不高的项目,要一一查摆原因,分析究竟是部门“花拳绣腿”搞改革的问题,还是地方改革落地“最后一公里”没打通的问题,抑或是改革宣传引导不够的问题。把这些问题解决好了,改革落地工作才能真正落到实处。

  找准痛点 疏通堵点

  提升群众获得感

  改革有没有效果,根本在于群众有没有获得感。

  目前,全省共有各类改革试点900多项,其中省级以上试点171项。在老百姓心目中,改革成效不是统计报表上冷冰冰的数字,而是真真切切的感受,必须是有温度的。这次评估,就是要摸清基层群众所思所想、所盼所急,提高群众的改革参与度和知晓度,增强群众对改革的理解度和支持度,形成改革“最大公约数”、绘就改革“最大同心圆”。

  在改革满意度问卷调查中,“健全‘五水共治’的体制机制”,这项改革的知晓率、受益率、期盼率均超过90%;在农村公众调查中,“农村文化大礼堂建设”,98%的群众希望推广这一改革项目。这两个改革项目能得到群众高度认可,最重要的原因就是顺应了老百姓的新期待,满足了人民群众对美化生态环境、对丰富文化生活的所呼所需。“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这是全面深化改革的最大共识所在,更是取得改革成功的深厚根基所在。

  当然,改革走到今天,让群众得实惠、得利益,一定会触动原有利益格局,更何况,改革越是往深入去,阻力可能越大。但遇到矛盾和问题,不能绕着走;遇到困难,更不能打退堂鼓。“我们的目的,就是要进一步查找群众感受的‘痛点’、企业办事的‘堵点’,通过找准落点,切实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民有所求、我有所为,让人民群众有更鲜活、更深刻的获得感。”省委改革办相关负责人表示。


浙江日报 政治 00011 改革怎么样,问问群众获得感 2016-10-10 1962496 2 2016年10月10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