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5版:理论

推动全面从严治党
向农村基层延伸

  党的工作最坚实的力量支撑在基层,最突出的矛盾和问题也在基层。特别是农村基层,党组织基数大,党员人数又较多,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农村基层延伸,对于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具有特别重要的基础性、战略性的地位和作用。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农村基层延伸,关键是要构建“县级党委、乡镇党委、村党支部”三位一体的责任机制,层层压紧压实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

  以压实县级党委的责任为关键。在我们党的组织结构中,县一级党委处在承上启下的关键环节,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一线指挥部”,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农村基层延伸、加强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的主体。县级党委要全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压力向农村基层传导,进一步完善主抓直管、责任清单、签字背书、视察联系、责任追究等制度,一级抓一级,层层压到底,推动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在农村支部落地生根、在农村基层开花结果;要担负起农村基层作风巡察工作的组织领导责任,积极推动巡察向农村基层延伸,紧紧围绕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集中工作力量,针对重点对象、重点问题开展巡察,持之以恒推动农村基层正风反腐,着力发现、查纠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要积极支持县乡纪委把运用“四种形态”开展执纪监督延伸到农村基层,进一步完善约谈、函询、诫勉谈话、公开曝光等制度,对农村党员干部尚未违反党纪政纪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提醒,对违反党纪党规尚未违法的,采取纪律处分或组织处理,坚决减存量、遏增量,主动适应全面从严治党向农村基层延伸的需要;要积极督促财政、审计、农业等部门加强协调配合,强化对农村集体“三资”等方面的监管。

  以压实乡镇党委的责任为根本。乡镇党委作为基层党委,是上级路线方针政策的贯彻执行者,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农村基层延伸的关键一环,必须切实担当起组织领导的直接责任,把加强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作为履行主体责任的重要内容,强化组织协调,细化责任清单,严格监督检查,层层传导责任压力;必须切实担当起化解基层侵害群众利益信访突出问题之责,深入开展信访突出问题专项治理行动,对反映农村基层干部的问题线索进行大起底,全面摸排基层侵害群众利益的信访问题,对反映集中、性质恶劣的重点案件进行重点督办、限期办结,以实际行动取信于民;必须切实担当起明规挺纪之责,旗帜鲜明地支持乡镇纪委真正回归主业,不断提升乡镇纪委纪律审查工作的效率和质量,使纪律真正成为“带电的高压线”;必须切实担当起管理监督之责,以健全落实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制度为重点,积极督促村级组织推进党务、财务、村务公开,强化对农村基层权力运行的监督制约,把不正之风和腐败风险降到最低。

  以压实村党支部的责任为基础。村党支部是整个党组织的“神经末梢”,在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农村基层延伸的责任链中处在“最后一公里”。村党支部必须切实担负起抓党风廉政建设的责任,真正打通“最后一公里”。要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进一步加强对农村党员干部的党性党风党纪教育,督促引导农村党员干部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用党章和党规党纪规范言行,以纪为戒、检身正己。要充分发挥村党支部在村民自治中的领导核心作用,积极指导村委会加强自身建设,特别是在村级组织换届中,要大力引导村民把那些政治素质好、组织能力强、威信高、村民群众信得过的人选到村委会领导岗位上来,切实防止“村民自治”变成“村官自治”。要充分发挥村务监督委员会作用,加强对村级财务管理、工程建设、村务公开、资产处置等方面的监督,确保村级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夯实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基础。

  【作者为丽水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


浙江日报 理论 00015 推动全面从严治党
向农村基层延伸
2016-10-09 1959498 2 2016年10月09日 星期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