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3版:文化

近三千佳作争霸全浙书法展

温州青年书法家邱朝剑再摘“沙孟海奖”

  本报嘉兴9月26日电 (记者 刘慧) 草书奇肆狂放、篆籀高古沉静、小楷端庄秀丽……451件草书、隶书和楷书作品,构成了一个无限的书艺空间,让来自全国各地的观众在此流连忘返——9月26日,由省文联、省书协、平湖市政府主办的“沙孟海奖”第九届全浙书法大展在嘉兴平湖市体育中心启幕。温州青年书法家邱朝剑时隔3年后,再次获得全浙书法大展“沙孟海奖”。

  省书协副主席兼秘书长赵雁君介绍,每三年一届、以书法泰斗沙孟海命名的全浙书法大展是我省最高规格的综合性书法展览,它以名人效应为动力,以大师楷模为目标,已成为推动浙江书法发展的活力载体和品牌展览,也成为浙江书协发现人才、培养人才、推出精品的有效途径。本次评审共收到参展作品2753件,经过评选决出“沙孟海奖”1名和金奖5名、银奖10名、铜奖20名。

  回望历史,清正古雅、文脉相承的浙江大地,是书法艺术扎根的肥沃土壤。艺术精神薪火相传,老中青三代书家在全国频频获奖,浙江书坛已成为中国当代书法发展的风向标之一。环顾当下,绍兴书法群、温州书法群、嘉兴书法群、舟山书法群等全省各地书法群体崛起,书法人口不断壮大,已然成为全国书坛的一道亮色。

  在浙江书法界流传着这样一句话:“浙江书法跻身全国前列,要获得‘沙孟海奖’很难,这是一场‘王中王争霸赛’。”全浙书法大展举办了九届,而温州有3人获得5次“沙孟海奖”。在陈忠康获得第二、第三届,黄寿耀获得第四届,邱朝剑获得第八届、第九届“沙孟海奖”之后,温州书法无疑再次站在了聚光灯下,备受瞩目。

  “这不仅仅是个人现象,更是一种社会和文化现象。”展厅里,省书协主席鲍贤伦指着琳琅满目的行草隶篆说,纵观本届获奖和入展作品,都因参悟王羲之的精神实质而自成一家——妙在烂熟,妙在疏旷,妙在狂逸。他们的成功在于不机械模仿,不生硬照搬,力求创新,能变善变,自得其妙,从而笔力全新。

  此次,温州青年书法家邱朝剑凭借飘逸多姿的行草作品《赵孟頫题跋数则》再次摘取“沙孟海奖”。厚积薄发,长年累月的苦学磨炼让邱朝剑在书法界崭露头角。今年3月,他凭借行草作品《古人书论》荣获第七届浙江省中青年书法篆刻展“陆维钊奖”。从一个书法爱好者成长为一代青年书法家,邱朝剑追梦书法的脚步仍在继续。他感言,学习书法是一个辩证发展的过程,在广大与精微、高明与中庸之间取得协调统一,应是今后习书过程中应慎思、明辨、笃行的方向。

  浙江书法界的“温州现象”得益于众人拾柴火焰高。2013年温州市书协接受林剑丹先生捐赠20万元,专门设立奖学金,奖励考取各大艺术院校书法专业的温州学子。此外,温州新生代书家“走出去”追求专业深造,积极攻读硕博士学位,涌现了陈忠康、潘一见、周延、王客、戴家妙、林峰等书法博士以及40余位书法硕士,还有70余位学子就学或进修于美术院校书法专业。这个书法“硕博群体”为温州占据全国书法人才高地奠定了重要基础。

  雨过琴声润,风来翰墨香。浙江是书法强省,如今已形成了一支老、中、青书法家队伍,目前拥有省书协会员3869人,中国书协会员1038人。仅在2011年全国第十届书法篆刻作品展中,浙江就有142人次入展,11人次获奖,取得了获奖数全国第一的优异成绩。在2013年的各类全国性大展中,浙江有824人次入展、73人次获奖,也是全国第一;在2015年的全国第十一届书法篆刻作品展中,浙江入展比例获全国第二。近5年中,浙江在全国性大展、学术研讨会上,有1792人次入展入选、153人次获奖,继续位居全国前列。

  书法,传承的是气度,绽放的是精髓。在老一辈书家的带领下,“重学养、重品格、重基础、重个性”已成为代代相传的精神核心。一股清新开放的学术之风与兼容并蓄的风度,镌刻在无数前行在翰墨路上的书者心中,令浙江书坛群星灿烂,光艳夺目。


浙江日报 文化 00013 近三千佳作争霸全浙书法展 2016-09-27 1940230 2 2016年09月27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