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5版:理论

完善体制
激发活力

  G20杭州峰会之后,浙江和杭州将面临两个新的机遇和挑战:一是将有更多机会受到世界关注和在国际规则下谋求发展,二是将有更多机会走向世界和影响国际规则,机会多了,压力、要求也自然提高了。浙江和杭州能不能抓住机遇,把峰会作为翻篇归零再出发的新起点,把浙江、杭州打造成向全世界展示中国方案、中国道路的鲜活样本,特别需要秉承“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峰会理念,在“两个融合”方面重视观念调整和体制完善。

  推动市场配置力和政府调控力的融合。处理好市场配置和政府调控两者之间的关系,政府处在“矛盾的主要方面”。需要善于运用市场思维,向市场学习,向企业家请教,充分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推进国际国内联动、网上网下融合,通过政府扶持、企业决策利用好国际国内两个市场和两种资源;提高利用外资质量和水平,鼓励外资重点投向高端制造业、高新技术产业和现代服务业,鼓励外资参与省内企业改组改造,支持省内企业与海外跨国公司开展深度合作;扩大开放投资领域,实行外商投资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完善投资者权益有效保障机制;强化立党为公、执政为民观念,站在经济发展、人民福祉的高度谨慎使用权力;强化调控引导和考核观念,对政府干预市场的绩效给予社会评估,对决策失误要分析责任,对权力寻租要严惩不贷。

  创新民意释放整合力和政府民主决策力的融合。一是提高对全社会的主导能力。发展规划、市场环境、法纪纲常、公平正义、伦理道德、人民生活等的建设,政府责无旁贷,不能缺位和错位,重点解决好经济、文化、生态、食品药品安全和社会治理矛盾中的民生问题。二是提高社会多元主体的合作能力。要通过沟通和引导,通过法律支持、政策扶持和民主协商,通过完善诉求表达机制、矛盾调处机制、利益协调机制、心理干预机制和权益保障机制,通过建立健全社会政策监测体系和修复机制,完善社会政策运行机制、评估体系等,提高全社会的共识度,凝成同心力,增强执行力。三是提高自身变革与发展能力。政府要主动审视外在环境变化和社会发展要求,常思自我定位和责任,积极推进对发展中问题的思考和改革,主动借助智库和外脑,整合社会治理中的各方资源,完善政府主导、多元主体共同治理的科学决策机制,建立和实施社会治理的动态考核评价体系,努力使政府决策建立在充分民意、科学论证、上下同心、共同推动的基础之上。

  【作者为杭州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教授】


浙江日报 理论 00015 完善体制
激发活力
2016-09-26 1937621 2 2016年09月26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