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2版:要闻

浙江干群全力防御台风“莫兰蒂”

  台风“莫兰蒂”对我省带来明显影响,给不少地方造成灾情。这次台风又恰逢中秋节,但各地党员干部、群众放弃休假,迅速投入防台防汛,排除险情、抢修道路、转移群众、解救被困人员,努力把台风带来的损失降到最低程度。

浙江干群全力防御台风“莫兰蒂”

  温州

  全力抢修受损电网

  本报讯 (通讯员 徐俊钐 陈鹏 项静静 记者 张帆) 受台风“莫兰蒂”带来的强降雨影响,浙南温州部分山区电网设备受损。截至9月15日20时,浙江共发生10千伏线路故障跳闸及拉停35条(其中跳闸22条、拉停13条),涉及用户46777户,主要集中在温州泰顺、文成地区,故障原因主要是短时大暴雨造成山洪。目前已恢复10千伏线路21条、用户28897户。

  泰顺彭溪镇一线路断线,国网泰顺县供电公司党员服务队紧急进行抢修,为500多户村民恢复了供电。

  9月15日下午5时,国网浙江电力启动防台四级应急响应,累计共出动输变配电特巡人员9530人次,开展新一轮输配电线路通道清障,加固、拆除输变配电设施周边广告牌、临时建筑物、塑料大棚等,同时做好灾后抢修队伍准备,全省组织1400余支输变配应急抢修小分队,共1.9万余人在各地待命。

  台州

  紧急抢修塌方路段

  本报台州9月15日电 (见习记者 罗亚妮 通讯员 陈伟红 市委报道组 吴敏力 毛海挺) “长潭环库路黄岙路段发生山体滑坡,路面无法通行,快来抢修!”9月15日凌晨1时30分,一个电话打进了台州市交警支队局头陀中队值班室,中队长张建光接到消息后马上赶赴现场。

  “滑坡的情况很严重,倾泻的泥石流将约50米长的路段覆盖。”张建光说,当时已是凌晨2时,天还下着大雨,黄岩公路部门试图连夜抢通,但因无法确认是否会发生二次滑坡,为确保抢通安全只能先放置警示牌,提醒过往车辆注意绕行。

  张建光彻夜难眠,天刚亮就赶去现场。经过3个小时清理,路面终于恢复正常通行。

  这两天台州普降暴雨,黄岩山区多处路段发生路面塌方、泥石流等地质灾害,造成道路无法安全通行。目前,交警、交通等部门及当地乡镇干部群众正在紧急抢修。

  台风来袭至今,温岭降雨量已达100多毫米。9月15日,温岭专门针对在厂房屋顶建有消防用“屋顶水池”的企业,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地毯式摸排检查,切实落实整改措施,严防安全事故发生。

  17时34分,温岭市泽国镇安监办工作人员潘军伟和同事一起,登上台州奥利莱鞋业有限公司的7层厂房天台,冒着大雨检查楼顶的消防蓄水池。“水位太高了。”攀上水池一角,潘军伟朝企业工作人员比划了个“排水”的手势。

  丽水

  转移群众妥善安置

  本报丽水9月15日电 (见习记者 董文涛 区委报道组 吴立库) 9月15日下午,丽水召开防御第14号台风“莫兰蒂”工作视频会议,全面部署各项防台工作。14时30分,丽水市气象台发布暴雨橙色预警,丽水9个县(市、区)相继将防台风应急响应由Ⅳ级升级至Ⅲ级。

  受短时强降雨影响,丽水各地河道水位暴涨。其中,青田县北山镇受灾严重,多处出现积涝、塌方。据不完全统计,全镇房屋受损26间,道路塌方48处,全镇村民在干部带领下抗击灾害、转移群众。在贵岙乡贵岙村,村干部在节日期间坚守岗位,第一时间发现积涝险情,村两委迅速组织党员和附近村民等20余人,将受灾村民转移至安全地带,安置好避灾群众的生活。

  记者从丽水市防汛抗旱办公室了解到,景宁县道公路景下线、东桥线多处塌方,交通阻断,多条公路积水、边坡落石,该县立即组织人员上路抢险保畅通。云和县道后交线发生塌方,交通公路部门及时组织抢通。

  宁波

  9名游客获救下山

  本报宁波9月15日电 (记者 尤畅 应磊 龚振岳 通讯员 王董) 9月15日19时,宁波市防指决定启动防汛Ⅳ级应急响应,要求各地各部门按照预案做好防御工作。宁波市气象台在19时30分将暴雨黄色预警升级为暴雨橙色预警。

  持续的大雨也导致人员被困。15时40分,余姚梨洲街道金冠山庄附近有9名游客被山溪围困。据了解,这9名游客进山游玩,当时溪水水位很低,他们踏着露出水面的石头过溪,但下午余姚雨势加大,山溪水位暴涨,导致人员被困。余姚消防出动12人第一时间赶到现场。截至记者发稿,9名游客已在当地村民帮助下获救。

  金华

  冒雨抢通水毁村道

  本报金华9月15日电 (记者 沈超 叶梦婷 通讯员 王菁) 9月15日下午2时55分,金华市气象台将暴雨蓝色预警升级为暴雨黄色预警。

  下午1时,婺城区沙畈乡水碓基村到小源口村的道路被冲毁,有人员、车辆被困。经核实,被困的一共有六七辆车、30余人,他们原本是到沙畈乡一个移民村看望老人。

  公路部门工作人员接到报警后第一时间赶到了现场,并立即组织车辆、机械进行抢险操作。路窄车宽、风大雨急,车辆和机械一度行进困难。但风雨没有阻挡住抢险队员的脚步。晚8时左右,水毁村道已基本抢通,30余人成功脱险。

  杭州

  加强巡查排查隐患

  本报杭州9月15日讯 (记者 张梦月 唐骏垚 刘健 通讯员 陈彬) 杭州15日出现大到暴雨。杭州市气象台15时30分发布暴雨蓝色预警。15时40分,杭州市城区防指办启动城区防汛防台Ⅳ级响应,要求各城区、成员单位按照预案要求,做好各项防范应对工作,确保城市运行正常。

  在上城区南星街道馒头山社区,社区党委书记郑鸳鸯带来好消息:经过综合整治,馒头山排水系统畅通,在地势最低的二商场也没有出现积水,居民生活没有受到太大影响。目前,各城区城管委已按预案要求安排人员值守。

  15日,淳安普降大雨。截至16时,全县平均降雨量51.5毫米,59个站点超过50毫米,最大站点安阳嵔岭站为92毫米。各乡镇对山塘、水库、地质灾害、危旧房等隐患点进行巡查。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2 浙江干群全力防御台风“莫兰蒂” 2016-09-16 1917901 2 2016年09月16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