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4版:文化

东海音乐节 唱响朱家尖

成为长三角最吸引人的户外音乐节之一

  本报舟山9月11日电 (见习记者 何伊伲 余若望) 还记得2012年9月的东海边吗?那是海洋音乐狂欢首次唱响,唐朝乐队的歌声在潮起潮落中气势如虹……4年来,东海音乐节已快速成长为长三角地区最吸引人的户外音乐节之一。

  今年9月9日至11日,2016东海音乐节在舟山朱家尖如约而至。朴树、李志、万芳、逃跑计划、木玛、面孔等豪华阵容登陆舟山,为乐迷们献上了一场精彩的音乐盛宴。

  9日13时30分,距离东海音乐节开场还有两个小时。“幸亏来得早,不然就不能近距离看李志哥演出了!”从台州赶来的林健星是李志的忠实粉丝,他们一行三人当天赶到南沙,占据了主舞台青山舞台观众席第一排的中心位置。“我手机里都是李志的歌,我们可是一路唱到舟山的。”林健星说。

  当身着黑色短袖的民谣歌手李志上场时,现场立刻沸腾,欢呼声与掌声持续不断。

  “我觉得每年的东海音乐节都不同。今年的场面,是我见过的最壮观的一次。”连续参加4届东海音乐节的舟山市民刘雄凯说,在家门口举办的音乐节绝不能错过。“每年我都会和小伙伴们一起在海边跟着音乐唱歌、摇摆,感觉真棒!”

  今年的东海音乐节,在主区域南沙搭建了4个舞台——青山舞台、禅舞台、云舞台和灯塔舞台,朴树、谢天笑、逃跑计划等歌手用一首首经典曲目带给乐迷动感的音乐体验。当朴树出场,人们齐刷刷奔向舞台。《Colorful Days》《平凡之路》《那些花儿》……这些耳熟能详的曲目点燃东海,引发全场大合唱。

  “我看到一个姑娘边听朴树的歌边流泪,我也想到我们读书的时光。”来自温州的乐迷林小姐一行五人从人潮中挤出来。他们趁这次东海音乐节的机会,顺便回母校浙江海洋大学看看。“我们等了朴树好几个小时,可还是没抢到第一排的位子。朴树的《平凡之路》不是为电影《后会无期》献唱的嘛,当年在舟山取景,我们还去现场跑过龙套呢。”林小姐说。

  今年共有80组音乐人登台,演出舞台也做了扩充,把原本3天的音乐盛会拓展成两个月的夏日狂欢季。东海音乐节的主创人郑赟介绍,在今年7月至8月的每周五周六晚上,朱家尖南沙、东沙都有电音&爵士、摇滚、民谣等主题演出。“我们努力将音乐风格做得全面,希望年轻人多来参与,也希望能够吸引中年人甚至老年人。”

  除了南沙区域,今年音乐节还在朱家尖大青山的四季花海露营区设置了琴庐舞台。琴庐舞台的主题为“睡前练会儿琴”,它是一个乐迷互动平台。无论是民谣吉他还是尤克里里,或是一把口琴,只要有一技之长,谁都可以上台表演。

  这里也是本届音乐节最豪华的露营基地。果不其然,9日22时30分,记者来到大青山的“东海日出营”时,看到有七八十顶大大小小的帐篷在这里露营。微风阵阵,星光点点,乐迷们席地而坐,围着舞台,聆听台上歌手献唱。

  夜空下,两位年轻姑娘跟随音乐的节奏微微晃动。其中一位是来自江西的80后姑娘李曦,是一位传媒工作者。“这次假期正好撞上东海音乐节,就和闺蜜一起来了。”因为喜欢民谣,得知东海音乐节的露营基地有琴庐舞台,她早在一个月前就买好了票。

  在琴庐舞台稍远处,有一群人围坐在一起,喝着啤酒,吃着烧烤,聊着各自的故事。温州小伙林华去过很多音乐节,但参加东海音乐节还是第一次。“我虽然在海边长大,但今天是我第一次在海边看音乐节,也算是圆了自己一个梦。”

  当东海边狂欢的人群逐渐散去,志愿者和工作人员开始在沙滩上把乐迷们留下的垃圾捡光,直到南沙恢复干干净净的模样才离开。“这次东海音乐节,我们定制了几万个可降解的环保袋和烟灰袋,供乐迷免费领取。”郑赟说。烟灰袋的设计也很可爱,上面有“我将熄灭永不能再回来”的字样。一位网友在微信朋友圈不禁赞叹:“几万人离场,带走热情的音乐,留下的是整洁的沙滩。东海的理念、东海的观众,都是棒棒的。”


浙江日报 文化 00014 东海音乐节 唱响朱家尖 2016-09-12 1909041 2 2016年09月12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