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4版:文化

宁波退休教师周秀芳筹款远赴湘西捐建5所小学——

仆仆奔走支教路上

  本报讯 (记者 翁云骞  区委报道组 张绘薇 杨磊) 9月1日是开学的日子,周秀芳发了一条微信:“湘西大山深处建起一座新校舍,校服也快做好了。谢谢你们,好心人。”当天,一所新小学在湖南溆浦县建成。

  周秀芳是宁波李惠利小学的一名退休教师。从2014年开始,周秀芳扎根贵州和湖南支教,和贫困山区的孩子吃住在一起。她还发动亲人、朋友奉献爱心,截至目前,已为100多位孩子找到结对资助人,并筹款近200万元建造了5所希望小学。今年已经69岁的她,还没有停下来的打算。

  周秀芳是个热心肠。去年3月,周秀芳的一位朋友来看她,说自己老家湖南溆浦县九溪江乡桐林村急需支教老师。周秀芳等人便跟着来到桐林村。“一到那里,我们傻眼了,3间土坯房没有玻璃,几根竹竿支撑着房梁。”周秀芳心急如焚,在微信朋友圈发了一条微信,详细描述了桐林小学的现状。她早年教过的学生张刚在上海经营着一家阀门企业,看到消息后当即决定捐资40万元,重建桐林小学。去年4月,桐林弘盛希望小学动工,目前已投入使用。

  随后,越来越多的热心人通过周秀芳捐款,建起了前进上海交大安泰希望小学、挞溪起点希望小学、凤型上海交大安泰希望小学等。一位来自象山石浦的幼儿园老师更是捐出了自己的所有积蓄。

  此外,在周秀芳等人牵线搭桥下,来自宁波的支援物资向千里之遥的湖南不停涌来,有校服、被褥、文具、篮球架等。如今,周秀芳所在的九溪江片区每个学校都有了崭新的乒乓球桌。“真正的功劳是这些热心人,我就是个‘搬运工’。”说起这几年自己做过的好事,周秀芳淡淡地说。

  一个电磁炉、一张木板床、一只行李箱,是周秀芳在九溪江中心小学宿舍的全部家当。周秀芳给孩子们花钱却很大方,走访贫困学生时,总会悄悄留下几百元钱。

  从春走到夏,从秋走到冬。周秀芳的膝盖不好,却忍着痛,走遍了九溪江乡的每一条山沟、每一所小学,包里的小本子上,记录了她走访过的所有孩子的情况。整个九溪江乡的孩子仿佛也都认识周秀芳,远远看到她的身影,就会亲切地喊上一声“周奶奶”。“周老师对困难学生特别关心,甚至比我们还了解。”九溪江中心小学教导主任舒朝晖不无敬佩地说。


浙江日报 文化 00014 仆仆奔走支教路上 2016-09-12 1906463 2 2016年09月12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