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4版:文化

龙游教师方永进患肌肉萎缩症,十年坚守乡村小学——

生命在蹒跚中怒放

  本报讯 (见习记者 徐蕾) 街灯还亮着,小巷刚刚苏醒。身高一米八、体重不足一百斤的方永进关上家门,扶着墙壁,脚步蹒跚地向前移动。和往常一样,他骑上电瓶车,比别人提前两小时赶到13公里外的乡村小学——龙游县模环乡兰塘小学。

  10年前,他被确诊患有肌肉萎缩症,我们花30秒走完的阶梯,他则需要花上15分钟。各级政府部门以及同事为他捐助了10多万元,“我只有用感恩的心,回报教育事业。”方永进有点哽咽地说,和孩子们在一起他就感到快乐,忘却了病痛。10年来,他坚守在乡村小学的教学一线,不落一节课。

  艰难地走完每个阶梯,方老师的额头上冒出豆大的汗珠。他先来到学校最后面的休息室二楼,把一天的中药煎好。站着说话的他双脚一直在发抖。“方老师生活都是自己打理,我们曾经想帮助他,可是他不接受帮助。” 在兰塘小学已工作25年的副校长徐小平说。

  “小糊涂教大糊涂”,这是方老师平时批评孩子们用的有趣话语。谈到方老师,徐晨曦和袁凯文两位同学都露出开心的笑容。他们眼中的方老师既严厉又和蔼,对每个人都很细心。袁凯文说,自己以前数学成绩只考70多分,后来方老师让他当数学组长,可是小组长成绩不好根本没法教别的同学,每次下课后方老师就带他到办公室一题一题地教他。袁凯文现在读六年级,每次考试都拿到90多分,特别自豪。一旁的徐晨曦却突然变得沉默,她心里舍不得老师那么辛苦:“每次上课需要播放幻灯片,看老师搬椅子的时候颤颤巍巍的,我心里担心老师受伤。”方老师一次下课走过教室门的时候,隔壁班同学不小心撞倒方老师。大家一拥而上,扶起方老师,老师面带微笑,跟他们说没关系。

  身为省教科研先进个人,他成立了永进云工作室,在网络上分享自己的教研题材和上课经验。“我来学校才一年,方老师经常把教学经验分享给我们,有时候晚上很晚给方老师发QQ,他都会回复。”张红莹老师说。

  放学后,方永进骑上电瓶车往家里赶,11岁的女儿在家里等他。“我想要怒放的生命,就像飞翔在辽阔天空……”一路上,方永进跟着QQ音乐哼唱这首《怒放的生命》。这是方永进患肌肉萎缩症10年来,平平常常的一天,虽然艰难,但是很快乐。


浙江日报 文化 00014 生命在蹒跚中怒放 2016-09-12 1899657 2 2016年09月12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