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1版:一版要闻

乡镇运维工作站实现全覆盖

淳安农村治污设施
有了“专业保姆”

  本报讯 (记者 江帆 通讯员 杨约顺) 初秋的夜晚,淳安县安阳乡专业运维人员程金福背着铁钩、钳子等工具,来到黄家源村村口的污水终端池检查。半个小时前,他接到“网格长”汪文革的电话,反映这个污水终端池有满溢情况,于是前来查看。

  此时,汪文革守在污水终端池边上。作为片区的“网格长”,他负责监督安阳乡、里商乡、大墅镇和枫树岭镇运维工作站的工作,发现问题及时联络专业运维人员。经检查,这个污水终端池被一块石头堵塞入水口。疏通后,程金福又逐一查看其他几个窨井是否正常。他说:“我们就像全职保姆一样,每个村的治污工程出现问题都要及时解决。”

  乡镇运维工作站是运维企业的基层网点,为基层治污设施配备专业运维设备和服务人员。据了解,安阳乡运维工作站共有18名专业运维人员,成立了清理窨井队和抢修队,职责和分工明确。

  近两年来,淳安投资10.2亿元开展农村生活污水截污纳管工程建设,共建成污水治理项目439个,敷设管网2991公里、纳管11.3万农户。

  从去年起,淳安农村治污工作重心由工程建设向设施运维转变,按照“一乡一站”要求建立运维工作站,实现了全覆盖,为农村治污设施提供专业服务。

  在临岐镇运维工作站,记者发现,运维设备和工具一应俱全,墙上有规章制度和工作流程表,巡查、登记、回访、考勤等职责明确。按照要求,工作人员每月至少清理窖井一次,每周清理沉砂池两次以上,确保终端池体无渗漏、开裂,动力设施每天运行16小时以上。同时,要保证人工湿地植被良好、整洁美观,沉淀池出水清澈,每年至少全面清理一次。水质每两个月至少检测1次,沿湖沿线村庄和敏感地带水质要达到Ⅰ级。

  目前,全县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运维工作站均开始运转,还配备160名专业运维服务人员和16名监督“网格长”,保障1863套污水处理设施良好运行。每季度,各乡镇随机抽查运维企业的服务,连续两次评测不合格,将解除合同。

  据统计,目前淳安全县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运行正常率达到98.9%,水质监测合格率达90%。


浙江日报 一版要闻 00001 淳安农村治污设施
有了“专业保姆”
2016-09-12 1904540 2 2016年09月12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