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1版:一版要闻

中流击水竞风流

——我省勇立潮头谋新篇纪实之一

  编者按:G20杭州峰会引领世界经济航船从钱塘江畔再启航,也为浙江发展带来了全新机遇。站在新起点上,全省上下正把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关怀和殷切期望迅速转化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动力。本报今起推出《干在实处 走在前列 勇立潮头》专栏,展现浙江干部群众秉持与时俱进的浙江精神,全面落实五大发展理念,再创辉煌的生动实践。

中流击水竞风流

—— 我省勇立潮头谋新篇纪实之一

本报记者 丁谨之

  这是一次总揽风云的相聚,这是一场运筹经纬的盛会,世界舞台回响中国声音,大国外交结出金秋硕果。

  8年前,国际金融危机的紧要关头,二十国集团峰会机制应运而生;当下,G20杭州峰会成功举办,让取得“杭州共识”的世界各国,更坚定了直面挑战和解决经济难题的信心。

  世界经济的航船,已从钱塘江畔启航。浙江,中国东部的经济大省,处处浸润创新因子的热土,将如何以澎湃动力继续前行,为全国乃至全球经济增长作出更多贡献?

  前路曲折,矛盾重重,考验着浙江人的勇气、智慧与担当。

  秉持与时俱进的浙江精神,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嘱托,就是我们不忘初心、继续前行的不竭动力;“八八战略”,这一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时确定的重大发展方略,更是浙江适应和引领新常态的“金钥匙”。探索、实践、创新、超越,党的十八大以来,省委以此为纲,上下同欲、真抓实干,奋力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五大发展理念在浙江的生动实践。

  筚路蓝缕,玉汝于成。面对无经验可循的空白,先行先试,打出一套转型升级系列组合拳;面对体制机制的固有藩篱,勇于突破,以改革激发市场活力;面对动力转换的现实需要,厚积薄发,以创新引领经济增长。

  惟其艰难,才更显勇毅;惟其笃行,才弥足珍贵。漫漫征程,浙江走在前列,怀抱光荣与梦想,不改勇气与执着。

  勇于探索的浙江先行

  白露已过,天气微凉。

  习惯“领跑”的浙江,已在前些年早于全国领略到一丝“凉意”:传统增长动力减弱、人口红利拐点提前到来、资源环境压力加大,浙江作别连续19年的两位数经济增长。

  如何应对?作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先发地,改革探索,是浙江的唯一选择。

  遵循“腾笼换鸟”“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等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时提出的执政理念,浙江运用市场思维,把握市场规律,打出转型升级系列组合拳,引导经济奔向“绿富美”。

  省委的决策,坚定了全体浙江人的信念:决不以牺牲环境为代价谋求发展!“五水共治”“三改一拆”持续推进,并向纵深拓展。

  务实有效的浙江实践,在民众中激发最广泛的共鸣。“河长”们集体上岗,确保每条河道责任落实;干部群众踊跃参与,清淤保洁;监督员、指导员处处巡查、监督,防止反复。

  集众智,合群力,山水渐绿,环境变优。

  2015年岁末,浙江的“母亲河”钱塘江在全省率先全面消除劣Ⅴ类和Ⅴ类水;曾遍地“牛奶河”的浦江,实现“全境河流都可游泳”;截至今年6月底,全省累计拆除违法建筑55535万平方米,改造旧住宅区、旧厂区、城中村67698万平方米。

  “绿”是山的颜色,也是产业内涵。“五水共治”“三改一拆”,淘汰过剩和落后产能,出清“僵尸企业”,也倒逼出“经济健康”。

  未来发展的新动力,正在孕育。

  创新之风,推动浙江经济从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型。2015年9月,杭州获批成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梦想小镇里,高频上演技能培训、资本对接,创新的种子“破土而出”。3年内,小镇将集聚大学生创业者1万名、创业项目2000个。

  产业新体系正在形成。浙江加快培育信息、健康、环保、旅游、时尚、金融、高端装备制造等七大万亿产业和量子通信、集成电路、新能源汽车等一批代表未来产业方向的重大项目。丝绸、黄酒等历史经典产业,也借助“互联网+”等时代元素,重焕青春。

  先行之路,成效初显。目前,我省产业结构已从工业为主导向服务业为主导转变,服务业占GDP比重逾50%。

  勇于革新的浙江突破

  认识、适应、引领经济新常态的过程中,浙江人在思考:改革开放以来,资源禀赋不占优的浙江,何以“领跑”?从“八八战略”中,可觅答案——体制机制是首要优势,深化改革是关键举措。

  “改革是推动发展的制胜法宝”,2015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考察时强调。

  (下转第二版)

  (上接第一版)

  身处新一轮全面改革的时代潮流,直面“再创体制机制新优势”的现实课题,浙江人意识到,必须加快政府改革创新,并以政府自身改革撬动经济社会各领域改革,为浙江创造制度供给新动力。

  行走新路,呼唤着勇气;突破藩篱,所仗者气概。

  勇于向自己“开刀”的改革,在此落地。2013年起,浙江率先启动“四张清单一张网”建设,政府大刀阔斧地砍掉了数千项审批权力,有效激发“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活力。2015年,全省各类市场主体达471万户,比上年增长12%。

  绍兴柯桥的审批制度改革,迎来丰收季节。如今,该区企业投资项目审批全流程,已由344天缩减到100天以内,在全国领先。但这并非最终目标,2015年底,省政府批准柯桥区实施企业投资项目高效审批50天全流程试点。

  这不正是奋发有为的浙江担当?这不正是一往无前的浙江突破?

  事实反复证明,决策者的战略眼光和革新气魄,决定着浙江的成长路径、长远发展。

  2012年,“生态文明建设”出现在党的十八大报告中。同年12月,浙江省委提出,坚持走生态立省之路,深化生态省建设,加快建设美丽浙江。

  实践中,随着“唯GDP”的发展观、导向观与绿色发展的矛盾日渐凸显,一场制度创新随即启动。2013年,浙江对丽水市作出“不考核GDP和工业总产值”的决定,调整为考核空气质量和区域断面水质达标率等生态指标。2014年,衢州对钱江源头的开化取消GDP和工业经济考核。2015年,浙江为26个欠发达县“摘帽”,不再考核GDP总量。

  突破,源于高瞻远瞩的决策,也离不开党员干部的实干拼搏。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浙江的广大党员干部坚定信念、昂扬斗志,在各项工作的主战场上,他们勇作表率,攻坚克难。

  “今年上半年,一、二类水和空气优良率保持在90%以上,PM2.5浓度控制在每立方米30微克以下,被授予首批‘中国天然氧吧’,开化钱江源国家公园正式获批。”面对省委领导组成的评审团,开化县委负责人汇报“战果”。

  白天干事业、晚上打擂台。这几年,我省的县委书记“擂台赛”已办了13次,每次10人,每人6分钟。只有干得好,才能说得响。

  敢为人先的勇气,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体制机制新优势,支撑浙江未来的跨越。

  勇于开拓的浙江活力

  海风猎猎。宁波舟山港穿山港区集装箱码头,一片繁忙。

  今年1月至7月,全港完成集装箱吞吐量1275万标箱,同比增长3.6%,增幅居全球五大集装箱港口首位。

  在国际航运业持续低迷的背景下,宁波舟山港逆风飞扬。面朝大海,浙江经济活力涌现。

  这张成绩单背后,是浙江积极响应国家战略,在服务全国大局中实现转型发展的大格局、大胸襟——2015年,浙江新组建省海港委和省海港集团,推动宁波舟山港实质性一体化,根本解决两港区重复建设和同质竞争问题。

  “中国对外开放不会停滞,更不会走回头路。”新的历史起点上,为赢得更大市场和发展空间,浙江人的目光,不仅望向大海。

  2015年,义乌市场采购贸易方式全面推行,国际邮件互换局和国际邮件交换站成功设立,“义新欧”国际铁路班列实现常态化运行;继中国(杭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之后,宁波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又获国务院批准,跨境电商出口货值比上年成百倍增长。

  跨越高山深壑,跨越海洋沙漠,在百舸争流的开放型世界经济竞争中,浙江乘风破浪,找寻机遇。

  引领浙江经济破浪前行的,是加速转化的新技术、新成果,也是不断涌现的新模式、新业态。2014年9月,阿里巴巴集团在纽交所上市;“海归”丁列明创立的国内自主研发抗癌药企“贝达药业”正冲刺IPO……

  信息经济正风云涌动,未来浙江的创业创新,将再勇立互联网潮头。

  回望来路,更知所向何方,浙江已蓄势待发,准备下一场豪情万丈的进军。


浙江日报 一版要闻 00001 中流击水竞风流 2016-09-12 1909633 2 2016年09月12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