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6版:社会

宁波盲人汪金元

办爱心培训班
圆儿童音乐梦

  本报讯 (记者 包敦远 实习生 吴杰) 宁波83岁的汪金元一直坚持着自己的音乐梦想。从19岁开始收徒,他已记不清自己究竟将多少孩子带上从艺之路,有的还走上中央艺术院校的领导岗位。近日,他与中国狮子联会浙江传奇服务队联合办爱心乐器培训班,让更多家庭经济困难的孩子,有机会学习演奏小提琴。

  不久前,汪金元向服务队的负责人林海姣提出,想办一个免费的爱心培训班,在自己有限的生命里,把爱和音乐传递下去。培训班所需的场地由他本人提供,使用的乐器全部由他的儿子汪妙负担。就这样,一个特殊的培训班就在他位于宁波横街镇振兴新村的家中成立了。

  一位老人,是什么让他对音乐教学如此充满激情?听着汪金元老人的讲述,记者记录下他坎坷的艺术之路和执着的追求——

  汪金元幼年失去双亲,1947年,15岁的汪金元小学毕业,到宁波一家木材行学做生意,3年时间,他与音乐结下了不解之缘。

  后来,他跟着修路的队伍到台州、温州、丽水等地,其间还学会了爆破,来到杭州的一个采石场工作。就在一次爆破中,他身受重伤,双目失明。

  也正是这次事故,让汪金元再次拉近了与音乐的距离。一次偶然的机会,他在广播中听到一段醉人的小提琴独奏,竟然是由一位美国的盲人演奏的。“广播里说我们国内还没有盲人小提琴演奏者,我想要实现这个零的突破。”汪金元说,他卖掉房子,带着年仅6岁的女儿,远赴上海,克服重重困难,学会了小提琴和琵琶的演奏。

  1979年,退休后的汪金元回到了宁波老家,正式走上了音乐教学之路。他组建的十二生肖音乐团,在第三届星星火炬全国青少年艺术英才推选活动全国总决赛中获得了青年组金奖、少年组扬琴银奖,以及团体表演银奖,他本人也获得了优秀指导员以及园丁奖。乐队还登上了人民大会堂的舞台,参加全国中小学生春节联欢晚会的录制。


浙江日报 社会 00016 办爱心培训班
圆儿童音乐梦
2016-09-12 1839223 2 2016年09月12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