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7版:生态

象山晓塘乡打造“七彩果乡”

柑橘之乡
生态转型

  本报讯 (记者 应磊 县委报道组 俞莉 陈光曙) 最近,象山晓塘乡柑橘种植大户顾明祥不停忙碌着。大棚里,青绿色橘子已经挂满枝头。这些柑橘是“红美人”品种,是顾明祥眼里的宝贝,“再过两个月,柑橘就能成熟了,市场上至少要卖30元一斤。”顾明祥说。

  顾明祥的柑橘种植基地是晓塘乡规划的“七彩果乡”的一部分。晓塘乡是象山的农业大乡,柑橘、葡萄、蛋鸡、养猪是其传统四大主导产业。如今,乡里的养猪场大部分已关闭,蛋鸡产业也将整体外迁。“晓塘乡工业少,生态环境是优势,打造生态多元的‘七彩果乡’,以此提升水果种植业的综合品质。”晓塘乡农办负责人金鑫说。

  以前,晓塘乡是一个名副其实的柑橘之乡,全乡1.9万亩的耕地里,种植着1.3万亩柑橘。但这些柑橘品种单一,上市时间集中,缺乏市场竞争力。告别低端柑橘,提升柑橘品质,是一条橘农们不得不走的道路。

  在象山水果种植业内,63岁的顾明祥是“红美人”的“掌门人”。他原先种植温州蜜橘、大叶尾张等传统品种。儿子作为柑橘研修生去了日本后,带回来一株“红美人”枝条。顾明祥成功试种,并掌握了嫁接技术,进行大面积推广。

  “红美人”10月下旬成熟,皮薄肉厚,肉质细腻,水分足,甜酸比恰当,在市场很受欢迎,每年都供不应求。在顾明祥看来,“红美人比较娇贵,种植难度高,必须要求设施栽培,所以我们专门建造大棚,控制温度湿度。”

  顾明祥共种植“红美人”110亩,去年年产量15万斤,产值达450万元。蹿红的“红美人”吸引了周边众多橘农争相嫁接。目前,晓塘乡共有“红美人”1000亩。

  在晓塘乡,越来越多的橘农开始转变思路,选择生态种植,用新技术,提升老品种。把效益不高的大叶尾张品种嫁接为红美人、象山青、大分、宫川等稀缺优势品种,并采用高枝嫁接、大棚种植等技术,提高柑橘的甜度、鲜度和口感。

  如今,越来越多来自异国他乡的水果受到消费者欢迎。外地品种本地化种植是很多果农的心愿。

  在象山晓塘乡新厂村火龙果基地,记者看到工人正忙着把5万株从外地引进的“蜜宝”火龙果进行移栽。“在这个基地,火龙果长势好的话,年底开始可陆续上市。‘蜜宝’尚属稀缺品种,我们也是浙江省该品种的唯一种植基地。”基地负责人黄驰实告诉记者。

  “蜜宝”火龙果基地的74亩土地上,果树已经长到1.5米左右,“种植火龙果,我们靠的是物联网技术,浇水都是通过滴灌系统进行,产出的果实质量标准统一可控。”黄驰实介绍,“蜜宝”火龙果亩产能到7000斤,可以卖到25元一斤,效益十分可观。

  今年4月,晓塘引进“蜜宝”火龙果。在晓塘乡的“七彩果乡”规划里,“蜜宝”火龙果是重要的一部分。据了解,明年晓塘乡中岙村的火龙果基地也将种植“蜜宝”,整个种植规模将扩大到320亩。

  这几年,晓塘乡不断引进了火龙果、青柠檬等外地新品种水果,“七彩果乡”已经初具雏形,“赤”有“红美人”、火龙果,“橙”有宫川柑橘,“黄”有蜜肖柑,“绿”有“绿美人”、猕猴桃,“青”有象山青、青柠檬,“蓝”有蓝莓,“紫”有桑葚、葡萄。今年1月至7月,晓塘乡农业产值达到1.75亿元,同比增长16.8%,其中外地特色水果产值0.3亿元,发展势头旺盛。


浙江日报 生态 00007 柑橘之乡
生态转型
2016-09-12 1847697 2 2016年09月12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