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7版:生态

永康实施“水气同治”,上半年空气质量优良率超80%

“五金之都”重现碧水蓝天

  “今天又是一个‘永康蓝’。”前几天,永康市民陈志豪在微信朋友圈里晒了张蓝天白云的照片,引来众多朋友点赞。今年春节开始,陈志豪已晒出100多张类似的照片。“真不敢相信,永康的环境质量现在变得这么好了!”陈志豪说,永康是全国闻名的“五金之都”,企业众多,以前说起空气和水大家都皱眉头。

  蓝天背后,是一组让很多永康人都意想不到的数字:今年上半年,永康市空气质量出现AQI指数优良天数152天,比去年同期增加18天,优良率达到83.5%,同比提高7.4%。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上半年,永康市每个月的AQI优良率全部达到了65%以上,其中4月份、6月份出现了100%的优良率。

  不仅如此,永康的水质也越来越好。有全市“大水缸”之称的杨溪水库更是达到了Ⅱ类水标准,水质100%达标,其中5月和6月还多次出现水质达到Ⅰ类水标准的记录。“要知道以前很多永康人都去超市买瓶装水,不喝自来水。”永康市民颜女士说。

  赢了GDP输了大环境

  永康市是全国闻名的“五金之都”,五金产业是永康的支柱产业,全市有五金机械企业1万余家,五金工业产值占全市工业总产值的90%左右。

  上个世纪,永康的工业经济得到了飞速发展,GDP增速在金华一直名列前茅。但与此同时环保问题却日益凸显:“低、小、散”企业众多,工业废水、废气直排现象屡禁不止,崛起的保温杯产业因为要清洗流水线,主要排放的是酸性污水,处理不得当对坏境影响很大。

  污水不规范处理排放污染了河流溪水,华溪、酥溪、李溪等永康主要的几条溪流水变浑浊,鱼虾逐渐绝迹,水草野蛮滋生,垃圾成堆,甚至经常能闻到恶臭。尽管每年都花大力气进行治理仍反复“发作”。废气不规范排放又让空气质量逐年下降。

  “永康人以前都是赚了钱到金华市区等周边城市买房子,主要还是觉得水不好。”在金华市区上班的永康人陈先生说,他身边就有很多同学朋友在金华买房。

  针对五金企业众多现状,永康市这两年着力推进“四换三名”“两化融合”工程,特别是“机器换人”质量提升工程,催生了一批科技成长型企业,积极推动企业转型升级,提高产品质量同时带动企业环保升级,在根源上破解“治理难”问题。

  112家企业雨污分流

  浙江(永康)新时代实业公司是永康一家知名的保温杯生产企业,这几年发展迅速。随着日产保温杯数量大幅提升,公司原有的污水处理设施已经不能满足需求。

  为彻底解决污水处理压力,去年年初,新时代一次性投入100多万元,引进了先进的污水处理循环回收系统。记者在现场看到,该污水处理系统共有8个池子,每个池子都有不同功能,包括调和酸碱性、分离固体粉尘等。车间产出的污水直接通过污水管道进入到该系统,经过近10道工序层层过滤后,排放到终端蓄水池中。

  “终端排出的水可以说就是干净的水,酸碱度基本达标。这里的水我们还可以进行循环利用,比如回收到办公楼楼顶的大型蓄水池中,用于车间清洗、卫生间用水等。”在蓄水池边,公司办公室主任钱善伟告诉记者,公司产品远销欧美,注重环保也给了客户极好的印象。

  新时代公司只是永康企业通过转型升级达到治水目标的样本之一。近年来,仅永康市经济开发区就有先行集团等112家企业完成了雨污分流等整改,其中快利公司等21家企业共投资8000万元自建污水处理和雨水循环利用系统。

  永压铜业公司建好空中上水道,一年可收集利用雨水20万吨,用于厂房清洗、厕所清洁、绿化浇灌等,做到污水零排放、雨水零排放。

  近几年,永康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环境整治工作,紧紧围绕中央、省委的工作部署,坚持以“金山银山不如绿水青山”“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为领引,以“二次出发,创新驱动,全面打造经济社会发展升级版”为战略目标,努力推动“两美”永康建设。

  环保治理倒逼企业转型,而企业负责人们发现,在进行集约化、精细化管理提升后,环保投入这笔账非常划算。比如哈尔斯公司,在雨污分流系统启动后,一年光用水就可节约17万吨,节约水费54万元。

  “水气同治”改善环境

  今年以来,永康市结合全国卫生城市和质量强市示范城市创建工作,坚持“水气同治”、全域治理,全力打好“五水共治”“三改一拆”“三治四化”和“两路两侧”“四边三化”等组合拳。

  治水方面,以排污口整治、劣Ⅴ类支流治理和全面清淤为重点,开展“五水共治”实施类项目27个,累计投入资金5.78亿元,治水工作稳步推进;深入推进“河长制”,先后制订《“河长制”考核办法(试行)》《镇(街道、区)交接断面水质考核奖惩办法(试行)》《污水处理厂环保绩效考核细则》《河湖库塘清淤项目和资金补助管理办法》等系列文件,建立“一河一策”治理方案,编制重点地表水断面水体达标方案,不断完善基层治水制度体系;坚持水岸同治,打好治水拆改组合拳,助推治水工作。

  环境改善的同时,市民素质也不断提升。今年以来,永康市在省内创新性开展“街角小品”创建,以突出景观营造、本土文化和绿色环保为原则,制定专门的建设考核评比办法,全年计划建设“街角小品”项目5000个。如在城区江滨地带,通过园艺手法打造高低错落、摇曳多姿的“花境”,不仅提升了绿化品质,也有效改善了水域周边环境。市民爱护环境的意识不断提高,随手在路边或向江中扔垃圾的行为也几乎杜绝了。

  大气治理方面,永康市积极加大工业废气、机动车尾气污染治理力度,开展“零点行动”、淘汰冲天炉等行动打击涉气污染企业,开展“双禁”、整治黄标车等系列大气污染专项整治工作,建立大气污染源基础数据库,千方百计减霾降污,空气质量得到了明显好转。

  永康,古称丽州。三国时代,孙权母亲吴国太因病来永康进香时曾感叹这里“山川秀美”。如今,曾在人们眼中逐渐消失的“山川秀美”之地回归了,城乡环境质量得到了极大提升,正逐步迈向水清天蓝的美好愿景,且愈来愈美。


浙江日报 生态 00007 “五金之都”重现碧水蓝天 2016-09-12 1909080 2 2016年09月12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