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7版:文化

卓亨逵 做学生成长的引路人

  本报杭州9月9日讯 (记者 严粒粒 周炜) 9月9日,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团委书记、专职辅导员卓亨逵身着“小青荷”志愿者服装,在省人民大会堂作为“浙江省高校优秀辅导员”代表,上台发言。就在几天前,他还在和几千名“小青荷”一起为G20杭州峰会而忙碌。

  “一个人成功与否,不在于财富多少和地位高低,而在于能影响多少人。”还在读书时,这句来自当时辅导员的话,被卓亨逵认定为衡量人生价值的标准。2008年,卓亨逵大学毕业,选择留校成为一名辅导员。

  如何把每一个学生的生活点滴放进脑海,做好学生们的“管家”?卓亨逵告诉记者,他有一本厚厚的“档案”,收集记录了从业以来所带的400多位学生的信息,其中不乏一些“特殊关心对象”。

  抑郁症,在如今的大学生群体中时有出现。“有个女生,因为难以承受课业的压力,做了一些伤害自己的行为。”因为平时就对学生的情况充分了解,卓亨逵及时发现了她的异常行为,并进行干预和心理辅导。“站在学生角度充分了解他们的想法,让他们尽情抒发心里的情绪,是辅导员重要的工作。”经过一次又一次的交流,这位女生逐渐正视了人生道路上的这段“小坎坷”,并积极配合接受心理治疗。

  大雪中,终于在江边找到因为失恋而想不开的学生;深夜里,赶往火车站找回因为考试成绩不理想而自责,并擅自离校出走的学生……卓亨逵说:“这些事情,都让我深深理解了作为辅导员的责任与担当。”

  辅导员不仅是学生学习生活的“管家”,更应该是引导他们全面发展的导师。在和学生的交流中,卓亨逵发现,社交礼仪逐渐成为学生“课外必修”的一环。2014年,浙江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与公共管理学院一同组织建立了“浙江大学礼仪与形象管理中心”,在校园内为学生提供各类礼仪与形象指导,卓亨逵成为该中心的讲师。今年,他和全省数十名辅导员一起,为服务G20杭州峰会的“小青荷”们进行礼仪培训。

  古语有云:“亲其师,信其道。”卓亨逵作为人生导师和知心朋友,帮助一届届学生成长。“我受邀参加过许多学生的婚礼。看着那些当年青涩的孩子一步一步走向社会,我深深感觉到了身为辅导员的价值和光荣。”

  关心学生,为学生无私奉献,在学生成长的路上承担起“引路人”的责任——卓亨逵这样要求自己。在他的影响下,他那原本不理解辅导员为什么要“24小时待命不关机”的爱人,也成为了高校辅导员中的一员。如今,两个“战友”互相约定,在“育人育心”的路上共同进步、并肩前行。


浙江日报 文化 00007 卓亨逵 做学生成长的引路人 2016-09-10 1906217 2 2016年09月10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