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1版:一版要闻

西湖风景区把国际化服务落到细节

这张小绿卡很贴心

  本报讯 (记者 钱祎 通讯员 高菲) “G20峰会在杭州召开,越来越多的外国游客来逛西湖,我们每个人都想出一份力。”杭州西湖风景区长桥公园的保安范启良说。

  西湖边的保安、保洁等工作人员和游客接触最多。“常遇到外国游客前来咨询或求助,但我不会说英语,只能干着急。”范启良说。

  近日在西湖风景区凤凰岗“火”了一把的小绿卡,解决了范启良的苦恼。

  凤凰岗坐落在雷峰塔下,由西湖风景名胜区凤凰山管理处于去年5月建立,为市民和游客提供应急便民服务。今年,他们专门设计制作了绿色英语小卡片。

  “服务好不好,体现在细节。”工作人员说。这张小绿卡设计简洁,用英文写着:如果您需要帮助,请说“是”,我们会帮助您。

  “有了这张卡片,给外国游客一看,就知道他们是不是遇到了麻烦。”范启良说。小绿卡背面还写着英文:我的同事正在过来,请稍等一下。

  看似简单的几句话,还真的管用。前几天,西班牙游客劳拉游西湖时不慎将手机遗落在出租车上。劳拉心急如焚,不知所措,找到正在值班的范启良。以往遇到这种事,范启良只能不停地用手瞎比划,而对方一头雾水。而现在,他掏出小绿卡,劳拉立即明白了意思,安心不少。

  随后,范启良联系上懂英语的同事陈敏娟,她马上赶来沟通,通过乘车线路找到了出租车,帮劳拉找回了手机。

  这让范启良高兴不已。这张小绿卡,让他多了一份主人翁的责任感。

  凤凰岗的执勤范围为长桥公园区域和雷峰塔区域。如今,每个工作人员的口袋里,都有这样一张小绿卡。


浙江日报 一版要闻 00001 这张小绿卡很贴心 2016-08-19 1857100 2 2016年08月19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