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1版:政治

仙居财政资金实行竞争性存放

公款存放设门槛
斩断利益输送链

  本报讯 (记者 斯信忠 通讯员 徐巧巧) 日前,仙居县纪委监察局联合县财政局下发《关于进一步推进公款竞争性存放管理切实解决领导干部“以权揽储”问题的通知》,要求各单位对本单位公款存放管理情况进行自查,并对自查中发现的各种违纪违规问题进行主动纠正,以切实防止领导干部在公款存放方面发生利益冲突和利益输送问题。

  公款竞争性存放,是指行政事业单位通过招投标方式选择确定公款存放银行的管理活动。从去年开始,仙居县就先后出台多个文件,要求建立“规范、透明、竞争”的公款资金存放管理机制,防范公款存放中的廉政风险。

  去年下半年,仙居县首次对3.5亿元社保资金实行公开竞争性存放,邀请了符合资质的6家商业银行参标。为确保公开、公正、透明,招标前,仙居县财政局提前发布了招标公告,对招标项目、招标数量、投标人资格要求、报名方式及需提供材料、报名截止时间、开标时间及地点、获取招标文件的途径等事项一一告知。招标过程中,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全程监督,并从评委库中随机抽取由审计、人民银行等单位人员组成评委,对符合相关资质条件的银行进行评标。

  各家银行经过紧张角逐,最终,仙居信用联社、邮政储蓄银行、农业银行3家银行中标,整个招标过程显现了公开、公平、公正。

  今年,该县又多次组织7亿元社保资金和2亿元财政专项资金等面向县各大商业银行招标工作,符合竞标资格的商业银行通过投标的方式,取得财政资金的定期存放权。截至目前,仙居共有20.5亿财政资金实行了竞争性存放。

  “公款存放过招标关,相当于设立了一个‘门槛’,斩断了利益的输送链。”仙居县纪委工作人员介绍,此次出台通知,还要求领导干部实行利益回避制度,即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以及其他特定关系人所在金融机构,不得参加领导干部所在单位公款存放的招投标工作,领导干部需主动报告并实行公务回避。目前,已有3名领导干部主动报告并实行了公务回避。


浙江日报 政治 00011 公款存放设门槛
斩断利益输送链
2016-08-19 1851796 2 2016年08月19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