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1版:政治

此生愿做“和事佬”

——记全国模范司法所所长叶雪伟

  “我是农民出身,高中毕业后回到农村当了一名杀猪匠……”8月10日,在我省全国模范司法所及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彰会上,青田县司法局温溪司法所所长叶雪伟以这样的开场白向全省同行介绍自己。日前,他获得“全国模范司法所所长”称号。

  从一名走家串户的杀猪匠,到全国模范司法所所长;从一名对法律基本常识都不熟悉的普通人,到通过国家司法考试、为群众、企业提供法律服务的专业人士,叶雪伟的经历感人而富有传奇色彩。

  苦学多年

  杀猪匠终圆律师梦

  叶雪伟的老家在青田县腊口镇石帆村,距离县城50多公里。1989年,20岁的叶雪伟高考失利,回家务农。一次偶然的机会,他做起了杀猪匠,每天骑着自行车走街串巷卖肉,一干就是14年。

  有一回,热心的叶雪伟帮一位邻居去讨要拖欠的工资,结果因为不懂法律,工钱讨不到,打官司还吃了败仗。这事深深地刺激了他。叶雪伟说,那次失败让他体会到,不懂法是要吃苦头的。于是他下定决心自学法律。

  白天要杀猪、卖猪、干农活,只能抽空在晚上看书。石帆村离县城太远,叶雪伟就在家自学。朋友找他出去玩,都被他婉言拒绝了。村里有人笑他痴,一大把年纪了还做起了“律师梦”。

  2001年,叶雪伟获得法律专科学历;2009年,他拿到了法律本科文凭;2012年,他通过了国家司法考试。其实,早在2008年,叶雪伟就以优秀村干部的身份考取了乡镇公务员,被分配到青田县万阜乡司法所工作。“当律师就要通过国家司法考试,要报考司法考试需要有本科学历,为了拿到本科学历,我花了整整6年时间自学。”叶雪伟说,第一次参加司法考试,他已经41岁,是考场上的“老人”。

  善解疙瘩

  群众身边“司法110”

  万阜乡是青田县最偏远的乡,叶雪伟从那里开始他的司法行政工作。

  此前的近20年,他一直在腊口镇“管闲事”:当时,已拿到法律专科学历的他成了村里的“法律专家”,被推选为村党支部副书记,兼人民调解员;2005年6月,他被聘请到腊口法律服务所从事法律服务工作。

  村里有人遇到车祸,叶雪伟帮忙送医院,并帮忙调解赔偿事宜;有妯娌婆媳闹矛盾,他会花上一天半天时间给她们讲解法律知识……叶雪伟说:“乡亲们用得上我,就是看得起我。”

  从万阜乡到县城开车要近3个小时,8个行政村90个自然村散落在海拔500多米高、大小不同的山峦上。在这里,叶雪伟当起了群众身边的“司法110”。

  有一次,叶雪伟走访万阜乡柘垟村70多岁的邹大爷。邹大爷借给村民周某3万元,但讨要10年未果。抱着“试试看”的想法,邹大爷跟叶雪伟讲了这件事。叶雪伟马上联系周某以及两位当事人的邻居、村干部核实了情况,然后找双方一起调解,终于帮老人追回了欠款。

  柘垟村距离万阜乡政府所在地有6公里山路,步行要1个多小时,叶雪伟为了此事曾多次往返两地。通过这件事,邹大爷把叶雪伟视作亲人,常跟邻居说:“阿伟帮我讨回了养老钱啊!”

  类似的故事有很多。在多年调解工作中,叶雪伟摸索出一套“听、疏、辨、调、决”五字调解工作法,参与调解500多个案件。

  不变承诺

  换来乡里和谐安宁

  2013年,叶雪伟调任温溪镇司法所所长。对他来说,这是一项全新的工作。

  温溪镇地处青田县东郊,是个工业重镇。叶雪伟负责调解、普法、社区矫正、法律服务等多项工作。

  社区矫正是基层司法行政中一项让人头疼的工作。叶雪伟除了严格按照社区矫正精细化管理模式要求,还通过真情帮扶、积极走访等方式,帮助辖区内社区服刑人员。

  “这两天准备去走访一名在莲都服刑的矫正对象。”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叶雪伟说。原来,社区服刑人员邹某本该在温溪服刑,由于他的妻子在莲都住院治疗,考虑到邹某平时表现良好,家庭亲情的感化更能让他回归正道,叶雪伟经请示上级部门后,特事特办,让邹某在莲都服刑,并委托莲都区万象街道司法所代为管理。

  身材魁梧、声若洪钟的叶雪伟工作上十分周到细致。温溪镇企业众多,他常组织“法律体检”,针对企业管理情况、法律文书等查找有关漏洞,帮助企业及时采取补救措施;人民调解队伍需要壮大,他通过自己的实践,培训人民调解员30余场次,受众已有千余人。

  2013年,刚到温溪镇不久,青田县司法局就在温溪司法所挂牌成立了我省首家中心镇司法行政法律服务中心,无偿提供法律咨询、人民调解、公证协办、法律援助等“一站式”服务。此后每天上班,叶雪伟都会提早半个小时到服务中心,接受群众咨询。为了方便工作,他一直住在温溪司法所宿舍。

  白天走家串户,问民情、解民忧;夜晚读法律、写文书。近30年了,叶雪伟说,几乎不变的生活模式时时提醒他牢记自己当年的承诺:用自己所学法律知识,全力服务群众。


浙江日报 政治 00011 此生愿做“和事佬” 2016-08-19 1852138 2 2016年08月19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