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9版:乐活人居·行情

“数字正射影像图”成新宠

安吉县成功运用“DOM”测绘技术调解土地纠纷

  孙年红

  “这个测绘图像清晰、准确,分辨率高、信息丰富”,近日,安吉县国土局不动产登记局协同安吉经纬土地勘测有限公司,对递铺街道某村一起土地权属案件纠纷的内陆滩涂点进行了一次高质量的测绘。首次利用“DOM”(数字正射影像图)技术进行专业测绘,解决权属纠纷。“以往,山峰险峻、内河湍急等滩涂地一直是土地测绘工作的难点,现在好了,DOM技术不仅解决了该问题,保障了人员安全,而且清晰度高、速度快。”国土局陈龙告诉笔者。

  据了解,这起土地权属纠纷案件涉及一村民小组和村委会,所争执的滩涂地权属问题得追溯到上世纪60年代,如今要开发,必须得找到证据并确定争议面积和权属。但这个地块位置处于山峰险峻、溪流湍急之处,若进行人工测绘比较危险,而且难度大。为此,该局采用DOM作为调处底图,以植被的覆盖面以及河流冲刷的范围来有效划定涉事本案的纠纷范围,最终成功实现了此次高分辨、信息丰富的新技术测绘作业。

  “DOM”技术处理的先进性在哪里?陈龙介绍说,“这一技术整合运用了‘航拍+地理测绘’技术,以航摄像片或遥感影像为基础,将地形要素的信息以符号等形式叠加到该影像平面上,形成一个影像数据库。不但具备影像特征,能提供直观性证据,而且由于具备地形图的几何精度,获取的数据可信度高。”

  据介绍,利用“DOM”技术已测出有争议内陆滩涂地面积为99.91亩,目前正进行人员走访、实地调查。以往类似争议案件处理,由于受现有地形变化、原始资料证据不足、补充证据困难等因素影响,久拖不决,现在利用该技术能为最快处理土地权属纠纷案争取时间。“我们将不断完善此项技术,下一步将推广运用到不动产登记中。”县国土局有关负责人说。


浙江日报 乐活人居·行情 00019 “数字正射影像图”成新宠 2016-08-19 浙江日报2016-08-1900011 2 2016年08月19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