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9版:乐活人居·行情

上海客缘何提前杭州来买房

  上半年,上海房产投资客现身杭州,意想不到的是,最近记者还真的遇到了两位这样的上海客,因而有机会聆听他们真实的声音。

  一天上午,一位媒体朋友拨通了记者的手机,咨询在杭州买房子的事情。其实,他是代人打听的。这位祖籍江苏的朋友为在上海工作的同村老乡了解行情。虽然他的老乡目前还在上海工作,但是目前上海房价太高,老乡准备两年后到杭州工作,担心杭州房价还要涨,准备早一点在杭州置业。他们想寻找总价在300万元内,附近有名校的房子,希望我推荐几个楼盘。

  根据经验,买房子要考虑离自己的工作单位尽量近一点,对方要过两年才能到杭州工作,所以现在很难推荐。

  朋友并不介意这些,执意要求推荐。

  记者只好建议,可以沿着地铁线路分布方向寻找房源,这样,以后到杭州工作,即便离工作单位远一点,也可以搭地铁之便,节省交通成本。可以根据自己的IT专业特点,在城西或滨江寻找。记者向他推荐了古墩路边的耀江·文鼎苑二手房,毗邻学军小学紫金港校区,离地铁5号线地铁站也近。另外推荐了万科在滨江的一个楼盘,记得边上配套将要引进崇文名校。

  本想这事也就过去了,想不到两周后,朋友来电,他的老乡已经在滨江万科大家世纪之光下单。记者暗暗吃惊。原来对方考虑到滨江目前楼市向好,这个楼盘的价格可以承受,附近今后引进名校,结婚生孩子就学方便;再说了,地铁1号线经过这个楼盘,进出市区方便,所以,就下单了。

  无独有偶。前几天,在上海工作的堂妹电话告诉我,她正在杭州看房,能不能帮她推荐一些房源。她是为儿子来杭州买房的。儿子海南大学毕业,目前在上海工作。他们很清楚,凭他们的家庭收入,无法在上海买房。

  鉴于他们能够承受的总价有限,记者推荐他们在杭州城北一带看房。杭州市区目前只有良渚新城板块单价在万元左右,其余单价都在两万元以上了。我们一行看了运河边的锦河湾,现房销售,只剩下几套底楼和顶楼的房源,单价在13000元上下。售楼人员告诉记者,周边没有更便宜的房源了;隔着中河高架的楼盘单价都在两万元上下;再往北,在城北物流中心,有两三个楼盘,单价在9000元左右,但是他不推荐,理由是物流中心物流繁忙,进出人流复杂。

  记者推荐的第二个楼盘是同在这个板块的赞成·美树二手房。这个楼盘不大,但是精致,出门驱车可上高架,直达市中心,规划地铁线沿西侧北行。目前二手房的单价在万元左右,比较适合。但是他们没有相中中介推荐的房源。

  第二天,堂妹自己又去看了城北崇贤两家楼盘。虽说属于余杭区崇贤镇,但都还在绕城高速之内。一家是期房,本月中旬开盘;另一家是现房,仅剩一些尾房。

  看来看去,堂妹很纠结。现房看得见摸得着,下了单,马上就可以收房,但是,孩子刚毕业,结婚还早,一时半会儿不会住进去,而现在租也租不出去。期房吧,还要等两年,现在下单,每月得还一笔数额不小的房贷。问题的关键是,现在不买,在上海买不起,在杭州怕涨价。

  末了,堂妹说,还是尽早下单,她不想耽搁了。

  因为房价,他们只能离开上海;因为恐慌,他们提前到杭州买房。他们就是这样准备离开心仪的城市,加入新杭州人的行列。他们不会是第一批,他们也不会是最后一批。


浙江日报 乐活人居·行情 00019 上海客缘何提前杭州来买房 2016-08-19 浙江日报2016-08-1900007 2 2016年08月19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