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4版:社会

安吉建电子档案管控违建

房屋有身份证
查违建更有效

  本报讯 (记者 陆遥 通讯员 李佳) 日前,安吉县城管执法局工作人员在巡查尚城公馆小区时,发现有业主挖掘房屋周围的绿化,并占用公共绿地搭建围墙,与“电子身份证”上的照片明显不符,立即叫停施工、拍摄取证,并向业主下达《责令限期改正通知书》,启动即查即拆程序。

  据了解,安吉县城管执法局为城区1232户独栋住宅及排屋,编制了“电子身份证”,即建立电子信息资料,录入房屋位置、面积、结构、现貌等相关信息,房屋正常状态一目了然。有了这份证件,在巡查和处理违建过程中方便调取信息比对,提高违建管控效率。

  安吉县城有百余个小区,但执法力量有限,“有的房屋改建、扩建面积不大,一两天时间就完成,防不胜防。”城区执法大队副大队长王玉亮说,要在短时间内确认违建事实相当不易。一旦事主不在现场,需要跑物业、房产中心,获取业主信息及联系方式,再确认违建与否,处置效率不高。自从有了“电子身份证”,就省了这些程序,能在第一时间确认事实,让违建无处藏身。

  “电子身份证”还有警示提醒功能。“有些业主认为房子是自己的,经常随意改动。”执法队员说,现在若发现业主装修,他们便调取“电子身份证”,通过户型等对比发现违建苗头,及时提醒、劝阻。


浙江日报 社会 00014 房屋有身份证
查违建更有效
2016-08-17 1813428 2 2016年08月17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