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1版:一版要闻

为新昌防洪 让宁波“解渴”

钦寸水库大坝基本建成

  本报讯 (记者 翁杰 通讯员 郑盈盈) 省内最大的在建水库主体工程基本完工。记者从省水利厅获悉,经过6年建设,计划投资53亿元的钦寸水库,日前大坝已基本建成,预计10月将蓄水验收。

  一座水库牵动着两地百姓的心。据了解,钦寸水库工程是浙东引水工程的重要水源点工程之一,由钦寸水库和引水隧道组成。水库坝址位于新昌县境内,并通过长约28公里的隧道与宁波的亭下水库联通。水库建成后,不仅将让新昌百姓面对洪水时更加安心,更能为宁波“解渴”。

  “钦寸水库所在的黄泽江区域,每逢梅雨季、台风季,暴雨多、洪水急,沿岸防汛压力着实不小。”省水利厅有关专家介绍,水库建成后,将有效控制黄泽江洪水,再配合下游的河道堤防,沿岸乡镇的防洪标准从原来的不足10年一遇提高到50年一遇。据了解,水库的防洪保护人口多达34.13万人,保护农田19.31万亩,灌溉受益面积1.84万亩。

  水库带来安全,更带来经济效益。结合供水和下游灌溉,工程还兴建了配套电站,可为新昌提供优质电量,推进当地经济社会发展。

  钦寸水库的另一头,宁波的季节性缺水问题也将因水库而得到有效缓解。“宁波的降雨集中在每年4月到7月,其余8个月的降雨量只占全年总降雨量的三成,季节性缺水让宁波的人均水资源占有量仅为全省平均水平的六成。”有关水利专家表示,目前联通钦寸水库与宁波亭下水库的隧道已经贯通,水库蓄水后,新昌的优质水资源将源源不断地供应宁波。据预测,钦寸水库的集水面积约316平方公里,水库总库容2.44亿立方米,多年平均可向宁波地区供水1.26亿立方米。


浙江日报 一版要闻 00001 钦寸水库大坝基本建成 2016-08-09 1833587 2 2016年08月09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