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1版:一版要闻

补要素短板 建孵化平台

长兴激活创新动能

  本报讯 (记者 苏靖 李知政 县委报道组 杨赟伟) 位于长兴经济开发区的浙江中晶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最近正忙着生产高纯度单晶硅。凭借能定制生产多种精度的单晶硅产品这一优势,成立6年多的“中晶科技”近年来营收每年都以倍增的速度成长。

  对长兴这样的县域而言,人才、资本等科技创新最为重要的要素是短板。为补短板,长兴统筹多部门力量,组建科技创新委员会,统筹科技创新相关工作,优化创新要素供给,着力激活创新动能。

  今年上半年,长兴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9.1%;规上工业新产品产值218.78亿元,同比增长20.86%,规上工业新产品产值率达33.35%;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38.8亿元,同比增长9.1%。

  在招商引资中,有技术储备的高端研发团队成为招商引资引“智”的重要目标。今年初入驻长兴国家大学科技园的“德纳克斯”,首个减速器产品明年即将产业化,“国千”人才袁一卿博士率领的创业团队正是其核心竞争力。在去年科技园开园以来引进的66家企业中,有34家这样的科技型小微企业。据了解,当地已构建起以太湖资本广场为核心,长兴国家大学科技园等为支撑,其他众创空间为补充的“1+5+N”科技创业孵化平台。今年上半年,新引进科技型中小微企业133家;授权专利1490件,其中发明专利授权524件。

  长兴构建新型科技金融体系,由财政出资,银行及社会资本共同发力。有的立足“天使投资”,扶持多个小项目度过生长初期;有的立足科技成果转化。去年科技类基金成立以来,截至目前,全县已累计完成股权投资9笔,共投资9856万元。进军微晶玻璃的“宇清炉料”凭借新技术,从科技类基金获得500万元投资,随后风投跟投2000万元,今年7月成功挂牌“新三板”。

  提升智力要素供给水平。长兴在与国内多个高等院校合作基础上,以多种方式对接技术专家。省内首批6位高校、科研院所专家组成的科技智囊团已在此扎根两年,促进基层产学研合作的开展。


浙江日报 一版要闻 00001 长兴激活创新动能 2016-08-09 1833421 2 2016年08月09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