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9版:经济

重新认识现代乡村经济

  近段时间以来,借助G20杭州峰会东风,衢州、丽水、舟山等市旅游部门相继对杭州市民发出旅游邀请,通过门票免费或代金券等形式,旅游优惠力度前所未有。实际上,这是一个具有象征性的标志。近年来浙江大量城市居民到乡村旅游、休闲、度假、养生,已越来越成为热潮,乡村旅游收入约占全省旅游总收入的20%,成为浙江旅游新热点、新增长点。

  与此同时,浙江乡村旅游已从开始的自然风景观光、农家乐美食需求向身心愉悦放松、养眼养心养肺、乡村民宿或生活体验需求转型升级;已从开始的点状发展、村落开发向成线发展、全域开发转型升级。随着“全域景观化、景观旅游化”在越来越多县市的积极规划与推进实施,随着浙江快速综合交通运输网络的健全和通景公路网、绿道网及其配套服务体系的完善,随着乡村旅游公园、旅游特色小镇等新兴载体的涌现和诸多城市工商资本、公司企业、人才团队等资源不断进入乡村,乡村旅游发展必将有着更大空间。以乡村旅游为引擎,乡村优质的特色农业、特色美食、特色纪念品,乃至乡村分时度假、乡村颐养服务等产品和服务也必将实现大发展,从而形成新兴的乡村旅游经济。

  以春风长乐项目为代表的绿城小镇正引起国内外房地产业的广泛关注,这既是房地产的新业态新模式,标志着国内城市居民已不仅满足于居住的现代化及其交通、购物等的便利化,更追求身心向大自然回归,以能在繁忙的城市工作、社会交际之余,有份田园惬意在心头、在身旁,这也是浙江泛城市化发展的新现象与途径所在。以绿城小镇模式为代表的乡村房产经济将会有广阔潜力,可期待成为浙江经济蓝海。

  近年来特色小镇作为新经济的新载体,其建设发展正在全省推进。总体来看,这些主要在城市郊区乡村生长起来的特色小镇,既可以借助高速路网、信息网、金融网等,实现共享城市科研、创新、投融资等服务便利,更可独享特色小镇模式带来的优美乡村田园风光、舒适工作生活环境、宽松创业创新氛围,因而获得了越来越多的城内企业、人才欢迎,未来将很可能在浙江新经济新动能培育中发挥出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为什么由乡村旅游经济、乡村房产经济、特色小镇经济等组成的现代乡村经济,会在浙江异军突起,并将基业长青呢?这与浙江正进入工业化后期,或后工业化时期的经济发展阶段有一定关系,更与浙江较为独特的新型城市化路径有关,即坚持了城市化水平提升与新农村、美丽乡村建设并重的城乡发展一体化路径,这就为高品质的泛城市化提供了大空间、大保障。同时,浙江城市化形态坚持以四大都市区为主体,而不是以中心城市为主体,或以连绵城市群为主体,从而可在城市之间保留有较多的优美乡村,同时这些乡村基本都可充分共享城市服务,这就为乡村旅游经济、乡村房产经济、特色小镇经济等现代乡村经济发展、繁荣、做强,提供了较好基础、较大潜力。

  新常态下,浙江未来的发展蓝图应是多彩多姿的,“向上”需发展都市圈经济,积极培育做大一批高新技术产业、高创意创新产业,形成集聚一大批龙头企业、领军企业、跨国企业、高成长性企业,成为浙江经济参与国内外竞合、占据有利位置的主力军;“向下”需进一步扎实以先进制造为主体的县域经济,并需积极、有序地纳入都市经济圈层;“落地”需发展现代乡村经济,有效用好乡村特色魅力,不断丰富现代乡村经济内涵,有力提升品质和张力,力争成为浙江经济的大蓝海、新未来。

  (作者为浙江财经大学经济学院经济系主任)


浙江日报 经济 00009 重新认识现代乡村经济 2016-08-09 1821583 2 2016年08月09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