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3版:要闻

“环太平洋—2016”演习结束

中国海军舰艇编队启程回国

  新华社西安舰8月5日电 (黄益方 李唐) 当地时间8月5日上午,参加“环太平洋—2016”演习的中国海军舰艇编队圆满完成演习任务,启程回国。

  9时30分,中国海军舰艇编队导弹驱逐舰西安舰、导弹护卫舰衡水舰、综合补给舰高邮湖舰、综合援潜救生船长岛船和和平方舟医院船陆续驶离夏威夷珍珠港码头。

  此次演习历时53天,分为海上航渡、港岸训练、海上实施和总结撤收4个阶段。中国海军舰艇编队与美国、法国、印尼等国共10艘舰船组成的175特混编队,完成了海上封锁行动的3大类16个科目演练。综合援潜救生船长岛船在海上实际对接演练中与美方提供的模拟平台实现完美对接。西安舰、和平方舟医院船组织甲板招待会和舰艇开放日,接待各国来宾和参观人员3000多人次,中方参演官兵参加了12场外方招待会、15次多边医学论坛交流活动、10余项“环太杯”体育比赛。

  谈及此次中国海军参演舰艇在海上演习中的表现,中国海军舰艇编队指挥员王社强表示,首先是更加专业,“编队除按美方规则完成各科目演练外,还表现出了过硬的本领。如在主炮对浮体靶射击中,西安舰和衡水舰密切协同,一举击沉浮体靶,美方观察员忍不住叫好。再如,海上援潜救生演练,由中美双方依托长岛船共同组织实施,中方操纵人员克服海区水文气象生疏、海底地形复杂等困难,与美方提供的模拟平台完美对接,受到参演各方的高度评价。”

  其次是更加自信。王社强说,在港岸各种交流活动中,中方代表都能用流利的英语进行沟通协调;在海上演习中,要求全程用北约战术规则和英语进行通信,过去要派翻译保障,现在舰上官兵自己可以独立完成任务,而且非常专业,“美第三舰队司令泰森海军中将就说,我们也在鼓励官兵学中文,并提供奖励,但显然赶不过你们学英文的速度。”

  再者是更加开放。王社强介绍,此次演习中,中方和参演国海军间进行了多次双边和多边交流活动,以开放的姿态展示中国海军的建设成果,展示中国和平外交的理念;在专门的舰艇开放日活动中,有3000多人次各国参演官兵及当地民众参观了中国舰艇,是被参观最多的舰艇之一;按美方安排,中方最后一个举办甲板招待会,也是到会宾客最齐的一次,中国美食、文化赢得众多外方官兵“最有特色、最棒的一次甲板招待会”的评价,“我对到会的美太平洋舰队司令斯威夫特海军上将及夫人说,在中国,最后的节目叫‘压轴戏’。他们说,美国人也是把最好的放在最后,这也是他们考虑让中方编队最后一个举办甲板招待会的原因。”

  谈及参加此次演习的感受,王社强认为,首先,海军必须要经常走出国门,“在和美海军许多高级军官会晤时,他们说海军是个‘小海军’,因为大家常要在海上见面,因而要加强沟通和交流。的确,海军是国际性军种,随着中国海军的不断发展壮大和海洋利益的拓展,必须通过访问、参加联合军演、举办论坛等形式,加强交流,增进理解和互信,减少误解误判,为维护世界和地区和平而共同努力。”

  其次,军舰要发挥好“和平使者、友谊使者”的作用,“海军舰艇是国家管辖的流动国土,具有代表国家跨出国门独立执行各种任务的条件。实践证明,和平时期科学运用海军力量,可以解决许多其它手段无法解决的问题。”

  王社强最后表示:“通过与世界各国海军的密切交流、切磋,不仅可加深中国海军官兵对其他国家军队的了解,也可增进官兵与其他国家海军的友谊和互信,更有助于提升官兵的专业素养和国际化素质,进一步提升官兵们履职和对外交往能力。”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3 中国海军舰艇编队启程回国 2016-08-07 1828743 2 2016年08月07日 星期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