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3版:要闻

浙大竺可桢学院周末选拔新生

体测成为部分
学霸“拦路虎”

  本报杭州8月6日讯 (记者 纪驭亚 通讯员 程思遥 吴昊瑜晨) 8月6日,浙江大学137名新生进行了大学的第一次考试。通过笔试、体测和面试,他们中将有三分之二的同学能成为浙大竺可桢学院(以下简称竺院)的学生。每年开学前,浙大竺院都会组织选拔考试,挑选当年新生中最牛的学生进入这个由浙大老校长命名的精英学院。

  竺院副院长唐晓武说,今年竺院混合班和人文社科班的选拔笔试分为两部分,第一部分是100道综合类选择题,文理科考生都需答题,侧重考查考生知识面的宽度及逻辑推理能力、知识运用能力等学习潜质;第二部分分文理卷,理科为14道选择题,文科为30道选择题,侧重考查考生知识面的深度。总分200分,考试时长为150分钟。

  和去年相比,今年的笔试题目增加了内容,跨度也更大。不少考生都向记者表示“考蒙了”。

  而更让考生们捏了一把汗的是下午的体测。体测内容与大学在校生的体测相同,包括引体向上(男)/仰卧起坐(女)、800米跑(女)/1000米跑(男)等7项。

  最让男生发怵的要数引体向上。8月6日下午,记者在操场边看了其中一组男生的引体向上测试,发现多数男生只能完成两三个。而及格的标准为10个。

  “从历年体测情况来看,每年会有四分之一到三分之一的考生体测成绩不及格。”唐晓武说,每年会有15%左右的考生因为体测不合格,最后遗憾落选。

  在唐晓武看来,考生因为体测不合格而落选,也正符合竺院设计体测环节的用意。竺院培养人才的重要标准是,要在出校门几十年后依然能为社会作贡献,而这首先需要学生有一个良好的体魄。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3 体测成为部分
学霸“拦路虎”
2016-08-07 1828621 2 2016年08月07日 星期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