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9版:经济

浙江服务,在跨界融合中成长

  今年上半年,浙江经济保持了平稳较快增长,其中服务业成为经济增长的主引擎,服务业增加值增长9.7%,占GDP的比重达到52.1%,较上年同期提高2.1个百分点。其中特别值得一提的是,生产性服务业在浙江经济增长向创新驱动和服务主导的转型过程中,呈现出增长快、结构优、效益好和带动作用强的态势,成为引领经济增长的强劲动力。

  生产性服务业具有专业性强、创新活跃、产业融合度高、带动作用显著等特点,是全球产业竞争的战略制高点,是降低市场交易成本、提高资源配置效率的有效途径,也是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一个关键举措。去年,省政府出台《关于加快发展生产性服务业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升级的实施意见》,明确了要重点发展信息服务、研发服务、创意设计、物流与供应链服务、融资服务、商务服务、服务外包、节能环保服务八大生产性服务业。今年上半年,我省信息服务、创意设计、物流服务等生产性服务业优势产业持续发力,其中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商务服务业税收分别增长了35.8%、33.5%。

  从上半年我省生产性服务业总体发展情况来看,其中一大特征就是跨界融合趋势更加凸显。正是通过业态融合、服务制造融合、创新要素融合,生产性服务业作为浙江经济新常态中的新亮点,才更加引人注目。

  业态融合成为创新发展增长极。“互联网+”金融、物流、研发设计等生产性服务业融合发展是浙江经济创新发展的重要增长极。作为“互联网+”金融融合的典型业态, 近年来浙江互联网金融发展风生水起。开业一年的浙江网商银行把服务小微企业、支持实体经济、践行普惠金融作为愿景,用互联网渠道、大数据风控、金融云计算等技术,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农村金融服务匮乏问题,共计服务了170万家小微企业,贷款资金余额达到230亿元,为农村地区小微经营者提供的无抵押无担保信贷服务——旺农贷,已经覆盖了全国4852个村庄。“互联网+”物流也是浙江业态融合的特色亮点,传化物流通过线上“互联网物流平台”与线下“公路港实体网络”,打造“物流+互联网+金融服务”为特征的中国公路物流新生态,5月18日“升级版”的杭州传化公路港在杭州大江东产业集聚区正式启用,目前已经集聚了600余家物流企业。

  服务制造融合塑造新供给。贯穿于制造业生产过程“上游”“中游”和“下游”三个阶段的生产性服务业,从提升产品价值、创新商业模式、降低交易成本三个方面带动制造业转型升级。以海康威视、大华股份为代表的安防产业是制造业与服务业跨界融合的典型领域,海康威视推出“萤石云+”平台,打通行业市场和消费者市场,连接线上、线下市场,逐渐延伸成为全球领先的视频产品和内容服务提供商,2016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总收入125.48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8.09%。永康在工业设计服务与制造业需求有效对接上取得了成功,五金产业工业设计示范基地已入驻设计公司30多家,集聚专业人才250多名,工业设计成果转化产值超过50亿元。

  资源要素融合打造新平台。浙江投资正在加快向生产性服务业倾斜,上半年高技术服务业投资310亿元,增长40.8%。以梦想小镇、云栖小镇为代表的一批特色小镇,虽然形态各异,但多以生产性服务业为主导产业,特色小镇聚焦的信息经济、环保、健康、旅游、时尚、金融、高端装备等七大新兴产业,与生产性服务业有着直接关联。特色小镇作为高端引领,集聚融合人才、创新要素的新平台,是浙江生产性服务业发展的重要载体。梦想小镇已吸引400多个互联网创业团队、4400多名年轻创业者落户,300多亿元风投基金蜂拥而至,形成了完整的互联网创业生态圈。在云栖小镇,阿里巴巴与园区合作共建阿里云创业创新基地,在3年内投资打造云栖小镇超级孵化器,引进云计算产业领域有较大影响力的优秀企业20家以上,形成完整的云计算产业。

  从国际上看,发达国家产业结构呈现“两个70%”现象,即服务业增加值占GDP的70%,生产性服务业增加值占服务业增加值的70%。以此对照,浙江生产性服务业还有很大的扩量提质空间和潜力,需要在落实优质项目、打造发展载体、吸引各类人才、优化发展环境、形成推进合力等方面继续发力。

  (作者为浙江省信息化与经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


浙江日报 经济 00009 浙江服务,在跨界融合中成长 2016-08-01 1812443 2 2016年08月01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