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2版:要闻

永不褪色的忠诚卫士

——武警“钱塘江守桥模范中队”授称20周年纪事

  连续33年被省武警总队评为先进中队;41次受到省级以上单位表彰;中队荣立集体一等功1次、集体二等功6次;涌现出“第十七届中国武警十大忠诚卫士”刘超等先进个人……这是省武警总队杭州支队三中队自1983年改编武警,特别是被国务院、中央军委授予“钱塘江守桥模范中队”荣誉称号20年来取得的一个个喜人佳绩。中队也因此被誉为“一面永不褪色的红旗”。

  走进中队荣誉室,蔡永祥烈士的铜像首先映入眼帘。用生命保护钱塘江大桥和列车旅客安全的蔡永祥,虽然牺牲时年仅18岁,但是他一直活在中队官兵的心里。中队指导员吴昊告诉记者,这些年来,中队一直把“一心为公”的蔡永祥精神视为“队魂”,把蔡永祥事迹纳入“队课”,把学蔡永祥精神作为“队宝”……也正是烈士的精神,一直激励着广大官兵争做“四有”新一代革命军人。

  在日复一日的守桥巡逻中,他们时刻把大桥和群众安全放在首位:中队战士王金来执勤时,在列车到来前的瞬间,成功救下两名在铁轨上玩耍的儿童;中队原指导员董海亮看到一名轻生者从公路桥上跳入钱塘江,毫不犹豫纵身跃下将其救起……该中队自担负钱塘江大桥守桥任务以来,大桥实现连续66年安全无事故,创下全国铁路公路两用桥使用寿命最长、安全天数最多的纪录。

  在月复一月的训练执勤中,他们始终把忠诚使命牢记心头:这些年来,中队官兵不断提高遂行各种任务的能力,90次参加上级比武、考核,76次夺得第一或取得优秀的好成绩。过硬的本领为执勤安全提供了有力保障。一个冬季的凌晨,中队执勤哨兵通过监控发现一个不明物体被人扔入营区,队长刘超敏锐地意识到可能有问题,立即组织官兵开展拉网式搜索, (下转第二版)

  (紧接第一版)找到这包重1.2公斤的毒品,并现场擒获两名毒贩……这些年,该中队先后抓获100余名不法分子,被武警总部表彰为首届执勤标兵中队。

  在年复一年的双拥共建中,他们一直把拥政爱民作为自觉行动:该中队作为浙江省、杭州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先后与45个地方单位和学校建立共建共育关系,每年为学校、企业等单位军训达5000人次,每年接待来队参观人员两万余人次。不仅如此,中队官兵还经常深入周边社区为群众义务理发、量血压、讲解法律知识,并且每年为杭州采荷中学、江城中学的优秀班级授牌,建立“蔡永祥”中队,既增强学生的爱国拥军意识,又激发他们的学习积极性。这些年,中队两次被共青团中央命名为“全国青年文明号”,多次被武警总部表彰为“学雷锋先进集体”,被杭州市表彰为拥政爱民模范单位。

  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一个普通的中队,之所以能成为武警部队基层建设先进典型中一颗耀眼的明珠,关键在于有一个过硬的党支部。”武警杭州支队政委刘刚说,这些年来,该中队党支部始终坚守“带中队,就要带全面过硬、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中队”的理念,按“四有”标准培养新一代革命军人。这些年来,中队党支部年年被评为先进,38次受到全军、武警总部和省武警总队的表彰,并被评为“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2 永不褪色的忠诚卫士 2016-07-29 浙江日报2016-07-2900008 2 2016年07月29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