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4版:生态

平湖过半村庄生活污水纳管

入选全国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示范市

  本报讯 (记者 江帆 通讯员 严林玲 任迎春) 炎炎夏日,平湖市曹桥街道马厩村里的气氛和这个时节的天气一样,热火朝天。村里的生活污水入网项目正抓紧施工,工作人员忙着浇砌污水井,一旁摆着村民们自发送来的矿泉水。“天气热,为了让污水早日入网,工人们辛苦,村民们也支持。”马厩村村干部方健介绍说,去年,马厩村完成了150多户的污水入网工作,今年计划完成380多户,截至目前已完成220户。

  农村生活污水无序排放是村里的陋习。待马厩村的设施全部投入使用后,农户家产生的污水将经过一个化粪池和隔油池预处理,再排放到污水井,接着通过管道排放到一级管网,实现农村污水收集治理。这样一来,农户的生活污水就不再排放到河道内,能有效改善农村水环境,改善农民居住环境。

  近年来,平湖市加快推进农村污水治理工程,目前已建成以796公里一二级污水管道为主干,46座污水泵站为节点的城乡污水收集系统。全市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已经累计涉及行政村72个,占全县138个行政村一半以上,356个项目点,28160户农户受益。近日,平湖被评为全国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示范市,为嘉兴市唯一入选的一个市(县、区),标志着该市农村污水治理工作进入了全国示范行列。

  农村水环境治理,其实并非易事。由于村庄分布地域广、环境条件各不相同,如何因地制宜,发挥最大的治理成效一直处于探索之中。“我们因地制宜地尝试多元化的农村污水处理模式,合理安排建设时序,分批实施建设项目。”平湖市规划建设局市政处公用事业科科长朱雷鸣介绍说,在摸索过程中,采取优先考虑水源地、生态保护区和市镇两级河道周边的区域、中心村、历史文化村落和美丽乡村,争取做到“启动一批、见效一片、示范一方”。

  通过入网纳管、终端处理、单户处理等多种污水处置方式,平湖市农村的水体环境与卫生状况已经得到了明显改善。同时,为了建立行之有效的长效管理机制,平湖市还制定了相关管理和考核办法,建立“五位一体”的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设施运行维护管理体系,同时开展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设施运维管理培训工作。


浙江日报 生态 00014 平湖过半村庄生活污水纳管 2016-07-25 1778885 2 2016年07月25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