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4版:生态

云和推行“四改造三提升”项目

向日葵花田
成美丽“网红”

  本报讯 (见习记者 项捷 县委报道组 严晶晶 柳项云) 一架大风车随风转动,周围是一片向日葵的海洋,在金黄与翠绿间的石子路上,熙熙攘攘挤满了前来观赏的游客。近来,云和县浮云溪畔的向日葵花田成了微信朋友圈里的“网红”,每天都有数千人前往赏花。

  欣赏着眼前的美景,你不曾想到,这块1万多平方米的花田,在两年前却因环境脏乱差而被称为浮云溪畔的“黑色区域”。

  3年前,该区块还是一个由废品收购站、花岗岩加工厂等简易建筑组成的违建集中区,占地13910平方米,尘土漫天,垃圾满地。云和县在推进“三改一拆”过程中,坚持“集中拆、连片改”的思路,集中拆除了这片违法建筑。腾出空地后,打通了环浮云溪6公里绿道网。

  “一个十余年的‘黑色区域’,当初要拆可没那么容易。”云和县“三改一拆”办公室专职副主任张小伟说,当时由元和街道牵头,在国土局、三改一拆办、公安执法等部门配合下,轰轰烈烈的大整治拉开序幕,在“5+2、白+黑、晴+雨”的工作模式下,终于拿下了拆违任务。2015年7月,拆完违法建筑物的空地清理了垃圾,回填了土,谋划打造四季花田公园。

  四季花田公园是浮云溪滨水景观轴改造工程的重要内容。项目投资250余万元,花卉种植面积约5000平方米,景观以梯田形式布局,四季播种不同花种,配合风车、水车和游步道,为美丽云和打造了中西合璧的田园风光。环溪绿道则将这块空地沿溪部分串联了起来,成了市民茶余饭后休憩散步的好去处。

  卡通城堡、甲山绿地……这些景点散落在云和仙宫大道上。这条现在的丽水市优秀迎宾大道工程,在过去也是一个违法建筑集中区域。云和从制定工作预案,广泛宣传动员百姓参与,到排摸沿线所有违章棚以及组织力量集中拆除。一个多月的时间,11243平方米的违法建筑被全部拆除。

  把“三改一拆”与美丽县城建设等相结合,云和在2014年4月启动了仙宫大道改造提升项目建设,对大道两侧进行了大规模的改造和绿化,建成了全长1308米、两侧宽约35米的绿化景观带,成为常年有景、昼夜有光的城市窗口。


浙江日报 生态 00014 向日葵花田
成美丽“网红”
2016-07-25 1792070 2 2016年07月25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