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3版:要闻

量化考核评估区域法治发展水平

“余杭指数”引领法治新风尚

  本报讯 (记者 金春华 通讯员 王鹏程) 75.7,2015年度杭州余杭区法治指数得分。这是记者近日从余杭区司法局获得的消息。

  2006年,余杭作出“法治余杭”建设决定,2008年开始以法治指数来量化考核评估区域法治发展水平,这开创了中国法治量化评估的先河。近10年间,余杭法治建设成效举国知名,“余杭经验”为全国建立科学的法治建设指标体系和考核标准等决策的提出提供了参考。

  “余杭法治指数的每一分,从制度设计、考评方式到结果运用,都为实现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而服务。”余杭区司法局宣教科科长陈建六说,整个量化考核评估体系主要围绕党委依法执政、政府依法行政、司法公平正义等9大目标任务设计,并依据不同的职能,制定区级部门、镇(街道)、村(社区)3个层面的考核指标。

  考评是制度落实的第一步。法治指数考评体系注重专业和民主考评,专家组评审及群众满意度权重分别占30%和35%。一旦失分,就需马上找问题补短板。

  城管执法与群众直接打交道,是最易失分的政府职能之一。10年来,余杭对城管执法工作进行了较为全面的改革:所有行政处罚需网上立案,对个人罚款5000元以上、对法人和其他组织罚款5万元以上的重大案件需集体讨论决定,通过细化行政处罚办法严格管理自由裁量权。

  日前,余杭塘栖镇某公司未经批准就将施工产生的泥浆输送至未经审批的泥浆囤积点进行就地处置,区城管执法大队塘栖中队查实后,依法做出责令当事人10日内清理所倾倒的泥浆、罚款5.5万元的行政处罚。“我们依据法律及自由裁量相关规定,一条一条对照、核算并开出罚单,当事人心服口服。”塘栖中队中队长周伟平说。

  考评结果计入绩效考核是制度落实的重要抓手。据余杭区委办法治科科长应金松介绍,余杭年度法治考核分值占部门、镇街年度综合考评的比重较高。去年,某街道就因年度法治考核得分低而严重影响了其在全区综合考评中的排名。

  法治指数推动余杭法治建设探索和实践——

  2010年,余杭推行法律顾问担任换届选举观察员制度,全程护航村级组织换届选举工作;2013年,余杭进一步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取消、合并和调整审批事项111个,取消区级自行设置行政审批前置条件116个,实现审批提速30%;为破解执行难,余杭区法院与公安部门联手开展执行布控行动,各镇街依法建起了由村(社区)治保主任兼任队长的抓“老赖”协助执行队……

  “现在余杭人遇到拆迁纠纷,首先想到的就是求助法律。”浙江诺力亚律师事务所主任项坚民说,余杭已基本实现了“遇事找政府”到“遇事找法律”的转变,法治在余杭渐成一种风尚。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3 “余杭指数”引领法治新风尚 2016-07-20 1721852 2 2016年07月20日 星期三